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40年春运之变中的“初心”不变

2018-02-22 18:04: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徐安宏

1979年,改革开放伊始,1亿人次踏上春运归途。40年间,春运成为中国人共同的记忆:老相册里泛黄的绿皮车还未远去,带着现代化气息的银色“子弹头”已呼啸而来。40年间,中国在变,春运也在变。坐上“时光机”,让我们找寻春运之变。(2月10日 新华网)

历史是一面镜子,映射的是社会的进步、变迁、发展。回望春运40年,从购票、候车到乘车等方方面面都发生了极大的转变,我们的回家路如今变得更加方便有序、温馨舒适。

购票方式发生了极大转变。纵观历史,人们为了买到一张回家的车票,凌晨就要从暖和的被窝里爬起来,打车到火车站排着“长龙队”等候购票。如今,人们只需要拿起手机或打开电脑,登陆12306账号,便可根据自己的出行需求轻松购票,不用在顶着凌冽的寒风,看人头窜动。且如今每个车站都放置的自动购取票机,人们只需要刷一下身份证,车票便轻松打出,同时,铁路部门采劝走出去、送上门”的方式,进学校、进单位、进社区,将购票窗口“搬到”旅客的面前,方便他们集中购票,安全回家,让旅客购票获得感不断增强。

出行速度发生了质的飞跃。随着近年来,铁路网格化发展的进程不断加快,从2007年首趟动车组从上海站出发,到2017年“复兴号”高铁已在华夏大地奔赴向前,从“四横四纵”的建成,到“八横八纵”高铁网的规划,高铁正在压缩着我们出行的空间距离感。同时,旅客列车的增加让购票难得到进一步缓解,也让车厢的拥挤程度大大降低,让旅客出行幸福感不断提升。

铁路服务更加细腻周到。铁路针对不同人群,适时增开务工人员专列、学生专列、摩托车专列等返乡专列,体现了铁路为困难旅客出行细致入微的人文关怀。同时,在许多车站还配备了药品箱、轮椅等应急物品,开设了针对特殊旅客的“绿色通道”,志愿者为旅客进站上车提供帮助,铁路列车上也有专门针对这类人群的帮扶措施,这无疑都体现了铁路服务的温度。近来,“刷脸”进站、“厕所革命”、外卖小哥送餐上高铁等服务举措还在不断推出,让旅客出行多了一份温情、少了一份戾气。

40年的风雨历程,铁路从硬件到软件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然而一切都在变,不变的是“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笔者坚信,未来更好的服务还会不断地更新迭代,未来我们的出行会越来越好,让我们一同感受更加美好的出行旅程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