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人人齐抓让铁路安全美景长留

2017-11-30 16:08: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许萧宇

据中华之声《捷运专题》栏目报道,近日,武汉铁路局信阳供电段组织安全、技术等部门,联合管内各车间干部职工走访铁路沿线学校和家属院等区域,向当地居民宣传安全注意事项。(11月29日 央广网) 

活动期间,武汉铁路局信阳供电段主动向路局安监室请示工作,领取了有关路外安全宣传工作的安全通告、印有铁路安全规章制度的手提袋、宣传画和铁路安全知识手册等宣传物品,深入到居民住户和学校小区。不到一周时间,该段各生产一线车间就走访居民住户100余户,发送宣传画、知识手册200余本,收到意见建议30多条,达到了预期的宣传效果。

铁路安全是铁路中永远不会休止的话题,这个话题在任何时候都不会过时,而且这也是各行各业都要放在首位的工作任务。离开安全,任何事情都无法进行,离开安全,就无从谈接下来的事情,任何一切都成为“空想”。

铁路由于其具有安全、舒适、快捷的特点而成为我国民众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如今我国的铁路营业里程达9万多公里,线长,面广。保证铁路沿线路外人员安全一直是铁路部门长期坚持的路外安全宣传教育工作的一个重点。我们经常可以看到,众多铁路基层单位,不断组织干部职工深入铁路沿线的村庄、工厂、学校、人员密集地区进行铁路安全宣传宣讲,广泛张贴标语、警示,为的就是让广大沿线居民了解铁路情况,掌握基本的铁路安全常识,避免不必要的路外安全伤害事故的发生。

铁路中有明文规定,铁路桥梁和铁路隧道是禁止一切行人通过的。路外行人伤亡事故的发生,不仅导致了公民生命财产的损失,而且对铁路行车安全构成了极大的威胁。现实中很多事实证明,发生路外伤亡事故,主要原因是行人在铁路线路上行走、坐卧、横过线路,行人、机动车辆抢过铁路道口等。事后分析我们会了解到造成这些事故的根本原因就是部分社会民众法律意识、安全意识不强,自我保护意识和依法保护铁路运输安全的意识淡薄,这些事故的发生告诉我们加强铁路安全教育人人有责,提高公民铁路知识的步伐刻不容缓。

铁路作为交通运输的“大动脉”,不仅给人们带来便利,还给人们带来实惠。众所周知,铁路修到哪里,就会给哪里带来福音。既然“人民铁路为人民”那么铁路的安全和畅通,就不光是铁路一家的责任。笔者在此呼吁,为了我们不能重来的生命,为了真心爱护我们和我们爱护的人,请自觉遵守铁路安全法规,牢固树立安全意识,掌握安全常识,营造“维护铁路安全,人人有责”的社会氛围,确保铁路“大动脉”畅通无阻。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