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掌”控安全的快乐“操盘手”

2017-05-05 09:59: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唐 茹 本报 秦 姝

“G98次3道出站信号好。”4月26日,西安北站信号员张麟琛目不转睛地盯着电脑屏幕,在G98次列车信号开放后,严格执行“眼看、手指、口呼”作业标准。张麟琛所在的“创新班组”成立于2016年。西安北站将一群精于计算机操作的“90后”集结起来,专门成立了一个创新课题开发小组。

水激石则鸣,人激志则宏。“创新班组”成员平均年龄27岁,他们在西安北站运转车间主任高琦的带领下,坚持“高铁安全,重于泰山;强技练兵,争先创优”的理念,旨在保障高铁安全行车、强化现场控制、提高作业效率、完善行车组织办法。

2015年,硕士研究生毕业的王炫来到西安北站。他立足岗位,刻苦学技练功,在实际作业中和张麟琛一起想办法,研发了“调度员日计划自动核对程序”。他们反复研究行车室电子占线板,努力完善程序,使该占线板使用界面清晰,有醒目直观的“重要信息提醒”功能,并能根据日常生产需要和作业动态变化及时予以调整。

在研发过程中,张麟琛负责将现场的问题汇总,王炫利用相关软件制作动车组出入库底图,不仅提高了工作质量,而且将作业时间由原来的1个多小时压缩至15分钟,有效地节省了计划编制时间。

为保证多方向接发列车安全,张麟琛和王炫多次将班组成员组织起来,对“调度员日计划自动核对程序”的原理和使用方法进行讲解。同时,班组成员在作业中实行安全互控,严格落实“四核对、三确认、双卡控、一坚持”作业制度,确保动车组行车安全。

“创新班组”的年轻人乐于钻研,勤于学习,他们充分利用车站行车仿真模拟教室,一周一次坚持开展行车故障演练,熟练掌握岗位应急流程。“创新班组”还组建了青工演练标兵队伍,开展丰富的岗位练兵活动,模拟演练各种非正常情况下的高铁行车故障处理技能。

张胜是青工演练标兵队伍中的一员。他在休班时间也认真学习业务,对日常作业中岗位互控时发现的问题虚心向班组成员请教,夯实业务基础!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一次演练中,高琦故意在模拟仿真培训软件中添加了进站信号机无法开放的故障。张胜沉着冷静,成功排除了故障。

“创新班组”中的王硕是班组的开心果。他擅长互联网网页和新媒体制作。他利用闲暇时间,整合每次应急演练拍下的图片,再结合演练脚本,制作成图文并茂的H5网页和CTC教学视频,备受职工喜爱。大家利用碎片化时间随时随地学习,大大提高了学习效率。

高琦说:“现在年轻人电脑、手机玩得溜,我们专门成立了‘创新班组’,就是引导、鼓励他们探索创新,运用信息网络技术发现并解决工作中的问题,成为掌控高铁安全的‘操盘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