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用心灵和机车“对话”的人

2017-05-16 13:43: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文武

“有首歌说‘精美的石头会唱歌’,事实上,诺大的机车也会‘说话’”。说这句话的是安康机务段检修车间质检员翁伟,他可有一项绝活——能和机车“对话”。

拥有这项特殊技能的翁伟是个典型的四川汉子,黑里透红的脸上总有一股子严肃劲儿。他担负着入库机车走行部的检查职责。走行部可是行车安全中的重中之重,车钩、轮对、制动器、转向架等大部件,承载着重量超过百吨的机车高速运行产生的巨大冲击,即使出现细小的裂纹,也会严重危及行车安全,所以检查中来不得半点马虎。

由于走行部的许多地方覆盖有灰尘与油泥,加上探伤仪器只对关键大部件进行探测,其余大量的小部件和螺栓就必须依靠检查者通过用检车锤敲击,然后聆听敲击声音来判定部件是否松动或是有裂纹。

在检查机车过程中,翁伟逐渐发现,原本冰冷的机车也有着自己的“灵魂”。它把每一次敲击,都当作是对它的询问。敲得越认真,它的回应便越真诚。

这场和机车的心灵“对话”中,翁伟慢慢摸索出机车不同部件的“喜好”,并掌握了它们的“嗓音”特点。尽管检点锤是铁,敲击过程是硬碰硬,但就像替人“敲骨”一样,手腕上用巧劲,哪些地方能敲、哪些地方不能敲,从哪个方向用力、用多大的力道。只有把它们敲舒服了,才能解它们的健康状况。如果不分青红皂白乱敲一气,不但会敲伤机车零部件,也得不到真实的信息反溃

如果手法正确、力道适合,紧固的螺栓的“嗓音”特点是清脆的“塔塔”声;圆盘状的轮对是带尾音的‘铛铛’声;各种弹簧“叮叮咚咚”像唱歌……谁要是哪天“嗓音低沉、声音干涩”,就说明它“生病了”,轻者松脱、重者断裂。

在翁伟的真诚“问候”下,每天都有走行部故障隐患“主动坦白”。5月5日,翁伟在检查到HXD11187机车时,感觉左1Ⅱ系圆簧的回音“低沉发闷”,“咦?该是一连串清脆悦耳的叮叮声才对,你今天怎么啦?”他钻进转向架用手电筒一照,好家伙!八圈圆簧第三圈已经完全断裂了!又一起机车走行部重要部件断裂的重大质量问题被及时发现了!

机车近35米长,要把走行部左右两侧及底部所有重点部位敲击一遍,翁伟每台机车至少弓着腰要走100米,敲击500次以上。车底的积灰,经常随着敲击像雪崩似得“簌簌”直往下掉。每圈走下来,不但腰酸腿疼,还要吃不少灰,仰着脖子检查时脖子里进灰、眼睛被迷住了更是家常便饭。

翁伟如今深谙机车的脾性,每天的检查都仿佛在和一群“老朋友”亲切交流,“叮叮,你好么”?“铛铛,我很好”。“这些‘大家伙’脾气都倔着呢,必须挨个儿和它们‘打招呼’,否则它们绝对不会主动‘搭理’你,漏检了谁,都可能放过隐患,造成严重后果。不过,它们又很直率,有问必答,绝对不会欺骗你。与发现了隐患相比,再脏再累算得了什么?”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