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营造政工智慧“孵化器” --------安康机务段“智慧党务论坛”侧记

2017-05-16 13:43: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文武

党务工作缺乏创新、缺少特色,工作和会议就会变得枯燥乏味.如何把党务工作抓活、抓亮,是每一个党务工作者都需要直面的问题。地处巴山蜀水的安康机务段党委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将党务工作会议演化成 “智慧党务论坛”,让与会者的智慧“流动”起来,有效破解工作中的难题,极大地激发了党务工作者参与积极性。

跳出窠臼 不走寻常路

“党群领域如何解读‘强基达标、提质增效’?党建工作的基、标、质、效又分别是什么?我们该怎么落实?”5月12日下午,安康机务段党群工作室“智慧党务论坛”刚一开始,主持人党委书记王锐便开门见山,提出了自己最近一直在思索的问题,话题直指当前的重点工作。

主持人的问题,像一把火点燃了会场的热情,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的讨论起来。

“党建工作首先要强队伍建设之基、思想建设之基。”

“还要强人才素质之基1

通过抽丝剥茧般的分析讨论,大家逐渐提出了自己的见解。看到十分到位,主持人进行了适当的总结后,立刻推出了新的话题:如今全局“五色图”工作开展的如火如荼,我们该如何运用机务“五色图”管理思路来创新党建工作?围绕新问题,众人又掀起了新一轮的热烈讨论……

完成一个议题,立刻进入下一个议题,会议始终保持着步步为营、省时高效的节奏。不知不觉中,大家对涉及党建、纪检、团组织、宣传等方面的十个议题进行了充分研讨。

由于议题紧贴当前形势,紧扣当前热点,并且跳出“读读文件,少数人讲、多数人听”的窠臼,与会者能够各抒己见、畅所欲言。虽然会议开了三个多小时,但丝毫没有疲沓、冗长的感觉。

智慧交织 让灵感飞起来

在谈认识、讲感受、挖亮点、说特色的过程中,激发思想共鸣,碰撞智慧火花,获得政治工作的灵感与顿悟,是“智慧党务论坛”带给与会者的最大的惊喜。

“近期有四位党员面临退休,能不能集中给他们举办一个欢送会?”

“这个建议好,应该好好的策划一下,要让退休党员始终有归属感,让党支部永远是他们的家。”

“最近段评选出‘十大优秀青年’进行了表彰,我觉得对于优秀青年大学生党员也应该适当的压担子。”

“我们可以推荐优秀大学生党员,挂职到支部副书记岗位上进行锻炼。”

“同时对他们实施廉政教育,既为优秀青年成才提供机会,也为他们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别小看了这你一句、我一句的补充,群策群力下,一个人的工作就像一群人在做,大家便可以把复杂的工作做到简单、把简单的工作做出特色、把困难的工作做到容易、把容易的工作做到受欢迎。有时,某些观点赞同与反对的意见争执不下,各种论据相互交织,会场仿佛辩论赛场,充斥着“火药味”。

然而理不辨不明,灯不拨不亮。针锋相对的思想碰撞,更有助于拨开思想上的迷雾,使个人得到提升,“硬骨头”也常常在一瞬间迎刃而解。

承接地气 与时代合拍

不耍花枪、不图热闹,破旧习、接地气,把大家凝聚的智慧和力量,落实到深入挖掘和宣传每名职工身上的亮点,激发他们的工作热情,才是“智慧党务论坛”的最终落脚点。

经过几番讨论,今天的会议议题都得出了结果。

“以后每一位党员退休都要开欢送会,而且要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

“要尽快推荐优秀大学生党员,挂职到支部副书记岗位上进行锻炼。”

“要为每个班组建立《班组志》,让广大职工用他们自己的双手,去记录普通职工身上寻常中的善良、平凡中的伟大、普通中的高尚”…… 

想出好的方法不容易,想出受群众欢迎的好方法更不容易。看到商讨的问题都有了合理化措施,众人都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智慧党务论坛”自诞生之日,让一个个思想小火花,经过孕育、滋养,逐渐丰满、成熟,最终变成了为群众办实事、让群众得实惠的决策,这是个人智慧闪光、流动和团队智慧沉淀、结晶。在这个过程中,不但充分激发出党务工作者活力,真正做到围绕中心抓党建、促发展,更好的服务大众、引领大众,而且将政治优势转化为稳定优势、发展优势,凝聚起推动企业发展的强大合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