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一带一路”开启中欧班列合作共赢新篇章

2017-05-16 11:00: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常小态

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2017年5月13日16时30分,X8024次中欧班列(义乌—马德里)从义乌西站鸣笛驶出,这是2017年开行的第1000列中欧班列。中国铁路总公司统计显示,2017年中欧班列开行数量较去年同期增加612列,增长158%。仅4月8日至14日一周时间内,中欧班列开行71列,创单周开行数量新高。(经济日报)

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成功实施,中国同中亚、欧洲等沿线国家的贸易往来也更加密切,中欧班列的开行更为沿线各国贸易往来提供了强大支撑,同时也成为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的助推器。此次“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峰会既为中欧班列的发展注入了“强心剂”,也为中国同沿线各国加强经贸交流合作开辟了新的天地。

作为“一带一路”战略的一项重要务实合作举措,中欧班列自2011年开行以来,成逐年上升趋势,截至目前,中欧班列2017年已开行1000多列同比增长158%,由此可看出,中欧班列在沿线各国已经收到越来越多的欢迎和支持。不仅如此,中欧班列还成立了中欧(中亚)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凭借“依托疆内,辐射全国,布局欧亚”的经营战略定位,积极加强与中欧班列(重庆-杜伊斯堡)、中欧班列(成都-罗兹)及全国各地物流需求企业的合作,进而形成西行班列相互补轴、零散货物集结开行的经营模式。中欧班列不仅实现了西行班列规模化、常态化开行,更完美地诠释了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作用。

其次,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要打造中欧铁路运输大通道,就需要在铁路基础设施、发展规划、服务标准、信息共享以及如何建立突发情况通报和处理机制等方方面面实现合作共赢。而此次峰会也受到了世界各国的广泛认可,世界各国都愿意配合“一带一路”实现合作共赢。

此外,“一带一路”中欧班列不只是经济合作的贸易通道,还进一步促进了文化、历史、风俗等领域的合作与交流。在新的发展背景下,中欧班列集结中心将进一步把沿线各国人民的生活愿景结合起来,真正让沿线各国体验“一带一路”红利,让古丝绸之路有了新的时代内涵。

共建、合作、共赢铺就世界发展新蓝图。“一带一路”旨在打造一个开放、包容、共享的合作平台,中欧班列便是通往合作共赢的新路径。聚共识、集众智、汇众力中欧班列必将进一步提质增效,掀开合作共赢新篇章。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