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汉阳造”唱出世纪歌

2019-10-25 07:52: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下转2版

■本报 唐 茹 本报 梁 波

一段散发着“钢铁的意志”光芒的钢轨,在诞生118年后再次面世,坚韧地诉说着往昔的沧桑和今朝的不朽。

这段由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宝鸡机车检修厂职工新近发现的、印着“1901汉阳铁厂造”字样的钢轨,比此前中国铁道博物馆展出的“汉阳造”钢轨还要早一年。

9月20日,这段珍贵的钢轨和护送人员一起,从“炎帝故里”宝鸡“坐”着高铁直达首都北京,被中国铁道博物馆收藏,以其独有的文物价值,成为我国近代早期工业遗存的物证。

“老铁路”慧眼识金,在废料清运现场发现铁路宝贝

“那天很意外、很激动,也很惊讶,我们居然发现了一根百年老钢轨。”10月11日,宝鸡机车检修厂材料科管库工杨雨时在向讲述发现过程时,语气里透着十足的自豪感。

58岁的杨雨时1979年入路,一直在宝鸡机车检修厂工作,是一名有着24年党龄、入路30年的“老党员”“老铁路”。他告诉,今年8月28日下午,他接到通知,宝鸡工务段存放在检修厂南侧角落里的废旧轨料已被拍卖,中标客户将进厂收货。

杨雨时在现场盯控,当工人们抬着一段钢轨正要装上废料清运车时,他发现钢轨的侧面有字。他立即让工人放下钢轨,找到一块抹布,擦去上面的浮土,随即露出了“1901汉阳铁厂造”字样。

这时,宝鸡机车检修厂材料科科长高君健站在不远处,正办理废旧物资出厂手续。杨雨时立即呼唤道:“高科长,你快来看看,这里有根钢轨有字。”

高君健来到废料清运车旁,和杨雨时一起又用抹布擦拭了钢轨。46岁的高君健1994年从西安铁路运输学校毕业入路,他记得“汉阳造”钢轨在铁路发展历史上发挥过重大作用,就赶紧打开手机上网搜索,根据网上资料,汉阳、略阳、济南、石家庄等地相继发现“汉阳造”钢轨,但鲜有1901年生产的。

“我赶紧向厂领导和有关部门做了汇报,对这段钢轨进行保护。我们和宝鸡工务段及中标客户反复协商,终于留下了这根钢轨。”高君健对说,“后来,单位还给我和杨雨时分别奖励了800元钱,表彰我们发现了一件铁路文物。”

这段1901年产的钢轨,长675毫米,每米重37.7千克。宝鸡工务段材料科副科长张力对说:“我们称这种钢轨为‘38轨’,它的确挺稀罕的,是宝鸡机车检修厂至宝鸡东站的铁路专用线换下来的老旧钢轨。现在线路上使用的钢轨大多是‘60轨’(每米钢轨重60千克)。从‘38轨’到‘60轨’,经过了100多年。”

“百岁轨”入馆收藏,比此前展出的“汉阳造”钢轨“大一岁”

9月上旬,西安局集团公司迅速行动,与中国铁道博物馆进行对接,共同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宣传好这件中国百年铁路工业文化遗产。

在多项工作准备就绪后,9月20日,宝鸡机车检修厂一行3人乘坐G672次列车,护送“汉阳造”“百岁轨”进京。

中国铁道博物馆高度重视,在“百岁轨”被护送入京的第一时间,由文物部派人赴车站迎接守护,在北京西站的支持协助下,顺利将钢轨接收入馆。(下转2版)

短评

珍视铁路老物件

■唐 茹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物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维系民族精神,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铁路文物是国家的重要文化遗产,是中国铁路发展的历史见证和宝贵财富,是进行爱国爱路教育的有效载体。100多年来,铁路一段段纵横延伸,一次次变迁腾越,文明发展的印迹凝结在一线一轨、一站一车等文物之中。这些宝贵的铁路老物件,承载着不可磨灭的历史记忆,蕴含着极高的历史价值,构成了铁路文化的根和魂。

西安局集团公司发现并保护汉阳铁厂1901年造钢轨的事迹就是铁路加强文物保护的生动实践。从一线职工的言行中,真切感受到他们对铁路文物的珍视,对铁路文化的认同,对中国铁路发展成就的自豪。

珍视老物件,保护老物件,用活老物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让我们每个人都行动起来,把凝结着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文物保护好,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守护好文物,同时要让历史说话、让文物说话,将文物保护利用转化为文化自信和自觉,通过宣传教育、合理利用、活化传承等方式,挖掘文物里蕴藏的历史智慧、精神传承,让文物焕发出新的时代光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