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70载红旗列车 与新中国一同奔跑

2019-10-20 07:19: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70年,我们的祖国日益繁荣富强,人民出行日益畅达。这一路,有一趟列车始终相伴。

1225公里,是京广铁路上武昌站到北京西站的距离。1949年11月,伴随着响亮的汽笛声,北京至武汉间开行了137/138次列车。后来,这趟列车几经更名,2004年定名为Z37/38次列车,并于2004年被授予红旗列车称号。

70年来,这趟与新中国同龄的列车,伴随着新中国的发展不断成长,记录着铁路客运服务的发展和进步。

“白毛巾竞赛” 让旅客竖起了大拇指

“20世纪50年代,列车上开展了‘白毛巾竞赛’。列车长拿着白毛巾擦拭车内检查卫生,哪条毛巾黑了,就说明卫生没搞好。”武汉客运段直达车间党总支书记于文莉讲述道。从列车开行伊始,这趟车的每一代乘务人员都在积极思考用什么样的服务,用什么样的标准为旅客带去美好的乘车体验。“那时候是‘绿皮车’,设施简陋,没有空调,地板都是木头。为了保持车内干净整洁,列车员们用牙刷刷地,一搞就是五六个小时。”时至今日,于文莉还经常把这些过往的片段分享给值乘Z37/38次列车的新职工。

1960年,该趟列车“想在旅客上车前、急在旅客旅途中、帮在旅客下车后” 的服务法享誉全国,并在全路推广。

老师傅乞萍1972年成为该趟列车上的一名列车员,如今虽然已经退休13年,但她对于之前的工作依然记忆犹新。当时,为了在列车出库前给旅客准备一杯上好的凉茶,她们就利用休息时间去鄂豫两省交界的李家寨、鸡公山采茶。

传承“想、急、帮”优良传统,迈入21世纪,乘务员们推出了粉色关爱、商务秘书等特色服务。近年来,生活节奏越来越快,该趟列车又开展了漫旅式特色服务,向旅客提供禁烟糖、母婴帘、家庭服务箱、“书馨漫吧”读书角等。

锦旗鲜红 燃起客运人满腔热情

“10车5包的抽纸没有叠成三角形露出来,马上整改。”

“9车2包窗帘没有定位整齐,再查一下。”

9月23日18时30分,Z38次列车从武昌客车车辆段缓缓出库,当列车长高露开始抽检车厢卫生情况,不时通过对讲机提醒列车员。

从16时接车到列车出库前的2个多小时,是乘务员们打扫车厢卫生、准备乘务工作的专属时间。

列车硬件设施的不断提升,给列车乘务工作带来了便利。“和老前辈们相比,我们轻松多了。”高露还记得,两年前,她第一次走进武汉客运段直达车间,头一件事,就是参观Z37/38次列车的荣誉室。一面面锦旗、一座座奖杯、一块块奖牌,都在诉说这趟列车的光荣历史,都深深地冲击着她的心灵。以高露为代表的新一代Z37/38次列车乘务员并没有因为过往的荣誉而放松,反而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她们对《客规》《技规》几乎倒背如流;购买各类服务、心理学书籍来参考学习;定期开展服务礼仪培训,夏练三伏、冬练三九,不达标准不休息;积极拓展知识面,充当流动的文化传播使者,让荆楚文化在列车上传播开来。

面对旅客的每一次询问、每一项要求、每一点建议,她们都力争做到极致,尽善尽美。

风笛声声 “慢”列车串起时代新篇章

“以前跟现在完全没法比,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时候,列车是‘绿皮车’,途中要停19个站,跑一趟20多个小时,趟趟满员。特别是到了春运,车厢里的旅客常常‘堆’起来。”已经退休多年的老列车长祝汉珍还能将列车当时停靠的19个车站倒背如流,“20世纪90年代列车已是红皮空调快车,列车停站也减少至五六个,旅客更喜欢坐这趟车了。”

70年间,这趟车列车几乎都保持着每趟车满员的状态,深受往来京汉之间旅客的喜爱。随着高铁的开通运行,武汉至北京的运行时间最快只要4个多小时。然而,Z37/38次列车依旧要运行近11个小时,在这样的快节奏冲击下,还有市场吗?

答案是肯定的,据武汉客运段统计数据表明,从旅客群体来看,乘坐Z37/38次列车去北京团体旅游、出差的旅客居多。该列车的载客率平均在98%左右,基本趟趟满员。“夕发朝至,票价也比飞机、高铁便宜,仍有优势。”于文莉对比后说道。

对于有些旅客来说,Z37/38次列车上更多承载着难忘的时代记忆。旅客王富是一位企业老板,经常往来于武汉、北京之间谈生意。“我一直喜欢坐这趟车,从以前挤硬座,到后来睡卧铺,到现在睡高级软卧,这趟车坐了几十年,有感情了。”这趟列车见证着他创业奋斗的每一个重要时刻,“那时候穷,咬着牙买票坐车,乘务员很亲切,即使坐硬座,乘务员依然送水问候,让我感觉很温暖。”在他眼里,Z37/38次列车乘务员热情服务的真心一直陪伴在左右,并未因人、因席别而异。

9月24日5时,Z37/38次列车距离北京还有1小时40分钟的车程。高露逐一拉开车厢窗帘。

6时左右,列车员们开始逐一敲门叫醒旅客,提醒旅客洗漱、收拾行李。

40分钟后,列车抵达北京西站,车门打开,旅客鱼贯而出,奔赴四方。

从“绿皮车”到全列卧铺的“移动星级宾馆”,70年来,这趟列车一直严格保持着红旗列车的优良传统,先后走出了4名全国人大代表,40多位全国、省部级劳模,Z37/38次列车这面客运服务的红旗更加鲜艳了。

本文图片均由苏航提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