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老马和他的机床换代史

2018-11-03 10:04: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这台电脑控制的机床加工一个下心盘只用十来分钟,既安全又高效。”太原北车辆段机床工马永春指着机床说,“比起我刚参加工作时使用的日式机床,真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

下心盘是货车转向架上的重要部件。跟机床打了30多年交道的马永春,对机床的更新换代有着深切体会。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马永春来到太原北车辆段,成为一名机床工。“那时的机床机身泛黑,很油腻,三角皮带旋转时还会发出‘啪嗒啪嗒’的声响。师傅说,那是解放初期仿制洋机床制造的机床,名叫‘八呎’。机床上电动机的壳子是日本制造的,变速箱是从苏联汽车上拆解下来后改装的,变速手柄必须用绳子捆住,否则就脱挡,脱挡就会损坏工件和车刀。”他回忆道,一个班下来,自己常常汗流浃背。这些“老掉牙”的机床虽然年代久远、效率低,但由于当时国家钢材产量不足,想换台新的却很难。

1991年,在改革开放的东风下,铁路职工迸发出巨大的创新精神,太原北车辆段职工研究出第二代机床。新机床为三角皮带加装了防护罩、为铁屑加装了回收盒,保障了人身安全,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工件精度,降低了次品率。老马说:“当时,我以为这辈子就伴着这台机床退休了。”

进入新时代,铁路现代化进程不断加快,货车向着重载化和快速化发展,对车辆配件质量提出更高要求,车制配件设备也进行了更新换代。2016年,太原北车辆段引进全自动电脑数控机床等数十套设备。

历经三次机床换代的马永春做梦也没想到,自己居然使用上了数控机床:“现在这些机床有数控的,有液压的,有电控的,加工配件的精度越来越高,可加工的配件种类越来越多,生产流程直接受控于电脑。在干净整洁的操作台上,我们操作按钮和仪表就能完成对工件的切、削、钻等各项操作。”操纵着高精尖机床的老马,感觉浑身有使不完的劲儿。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