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焊花点亮美丽人生

2018-08-31 21:52: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李立国 周永胜

叉车声、铆枪声、大锤声此起彼伏,顺着火花飞溅的耀眼地方看去,一个身影蹲在车底下,一手拿着面罩,一手拿着焊枪,在一片火花弧光中,将一道道裂纹、一块块盖板严丝合缝地焊接在一起。他就是聂卫峰,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太原北车辆段太原北检修车间的一名熔接工。

自参加工作以来,他就立志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个名堂,凭着肯吃苦、敢为人先的奉献精神,用焊枪点亮精彩人生。聂卫峰于1999年7月进入太原北车辆段工作,先后从事过检车员、车辆钳工等工作。2002年,他开始担任太原北车辆段榆次站熔接工,2010年10月调至太原北车辆段太原北检修车间铆焊组担任熔接工。

无论岗位如何转换,他不变的是对铁路事业的情怀。在工作现场,职工们经常能看到他手拿小本,对照焊缝进行思考。遇有“疑难杂症”,他努力向老师傅们请教,并将心得体会记录在小本上,甚至还编成顺口溜方便记忆。

遇有技术难题、加装改造等工作时,他总能自告奋勇积极参与,坚持不懂就问、不通就学,经常翻书查看技术资料,晚上上网搜索焊接前沿技术。他还自费购买了《焊工实用技术》《焊工手册》等书籍20余本。从业10多年来,他每天都在与铁水相伴,和焊花为伍。他锲而不舍地磨炼着自己,成功掌握了焊接技术。从初出茅庐的岗位新兵到行业标杆,焊枪、焊花和汗珠,同时见证了他的工匠精神。

近几年来,由于工作表现出色,聂卫峰多次被评为太原北车辆段先进工作者、技术能手。2017年,他在中国铁路总公司货车运用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得了熔接工组全能第一的好成绩,被命名为高级技师,并获得火车头奖章。

获得荣誉的他并没有骄傲自满,而是主动地将自己的经验分享给其他熔接工,共同提高焊接水平。他主动申请带徒弟,传承技艺,几年来带出的3名徒弟,都成为班组骨干。

在“货运增量、太铁有为、行动有我”活动中,面对货车预检预修工作量大、熔接工短缺的情况,聂卫峰主动申请,连续半个月没有回家,一直吃住在单位。就连老岳父过生日,他也不能如期祝寿,一直奋战在一线。每当提起此事,他总是憨憨地一笑说:“没什么,单位的事大,家里的事小1

飞舞的绚烂焊花是勤劳的最好见证,闪烁的蓝色焊弧续写着美好的青春。聂卫峰用手中的焊枪焊出了一朵朵夺目的青春之花,精彩也在平凡的岗位上不断绽放。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