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闲不住的包场主任

2018-06-22 10:47: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检车作业时,两端人员跨越轨道,必须通过对讲机互控确认,这个规定太繁琐了16月18日,太原北车辆段太北运用车间太北五场包场主任安占领在下现场检查过程中,听到了职工的这句抱怨,随手掏出纸笔记了下来。

太北五场是太北运用车间管辖的五个作业场之一。包场主任负责整个作业场的管理工作。下现场查找问题是安占领每日的“规定动作”,风雨无阻。在太北五场,大家都称他是“闲不住的包场主任”。

2015年4月,安占领调到太北五场当包场主任。他主动同现场骨干就安全防范、作业方式、风险项点、结合部等问题进行探讨,并跟随职工上线作业,亲身体验现场作业优劣,细心查找不同时间段、各种气候条件下的安全风险点。他结合太北五场实际,细化防范措施13条,严抓风险识别、研判、整治3个环节,并将TA、TP查询工作纳入重点检查范围,使作业场安全重点问题得到了有效整治。

对于安占领来说,抓安全管理就是要到现场多听、多看。他发现对待现场的一些违章违纪问题,单凭考核管理并不能根治,甚至会激化矛盾。经过反复思考,他觉得问题出在职工的思想认识上。于是,他把现场收集到的职工意见和想法都记在本子上。根据这些问题,他认真梳理了近十年来不按标准作业而引发的安全事故,制作成幻灯片,仔细备课,对一幕幕血的教训进行深刻剖析,讲给职工听。经过耐心解读,职工在潜移默化中逐渐理解了安全管理制度不是“紧箍咒”,而是“护身符”。

只要遇到恶劣天气,安占领无论是否休班,总会出现在作业场上。今年3月16日22时,加班回到家的安占领在得知当天夜里将下雪的消息后,立即折回作业场,同值班主任共同检查应急除雪工具。上线整队时,他再三强调虽然天气恶劣,但是仍然要坚决落实作业标准,并提示职工雨雪天气应知应会项点。上线作业期间,他与职工一起更换闸瓦,并认真复查列车检修质量。第二天4时,当雪花落在作业场上时,每个职工心里都很踏实,安占领成为职工的主心骨。

在现场久了,职工们也了解了安占领的性格。他们说这个包场主任虽然工作中管理严格,生活里却充满着人情味儿。青工孙茂清记得,一次雨天作业,他的雨衣在蹲身检查时被螺栓挂破,雨水打湿了衣服,当时感觉冷极了。安占领看到后二话不说和他调换了雨衣。孙茂清说:“那一刻,很暖心。”

据统计,2017年,安占领全年现场检查403次,累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512件,共涉及安全管理、作业标准落实、6S管理等9个方面,超出该段量化标准68%,为职工解决难题130余件。安占领用闲不住的脚步,在紧张有序的安全生产中,得到了职工的好评。

2018年,安占领凭借出色的业务能力和卓有成效的管理方法,荣获了火车头奖章。

王志鹏 孟庆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