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用奉献表达对工程事业的执着和热爱

2018-09-06 10:21: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景霜

他肩负着造福百姓的责任,带着满腔热血承担起建设佳木斯铁路站房的重任;他用默默奉献谱写了一曲攻坚克难的无悔赞歌。他就是中铁二十三局集团佳木斯铁路站房项目部党工委书记兼总工程师郭鸿儒。

郭鸿儒走南闯北修路建房,参加工作以来先后参与了满洲里铁路国际货尝新建绥芬河铁路站房综合楼、三棵树铁路车辆段改造、佳木斯铁路站房等大型工程建设,但无论何时何地,他都保持着敬业奉献的心态,用行动努力践行打造精品工程的诺言。

佳木斯铁路站房改造工程地面部分由南、北站房综合楼通过高架候车厅连接而成,地下则由旅客地道贯通,施工难度难度可想而知。为了保证不影响铁路正常运营,他们采取了以高架候车厅为分界南北站房倒边施工的办法,待新建南站房投入使用后,再对北站房进行改造施工。2016年11月,在北方寒冷的天气里,顶着工期紧张、冬季施工难度大等压力,项目部克服重重困难毅然决定破土动工,就是为了佳木斯南站房尽快投入使用。

郭鸿儒在项目启动前便来到施工现场,配合项目经理多次对照设计图纸分析现场的每一个角落,依据实际制定每个节点工期,每晚都要召开施工会,解决一天中的施工难题,安排次日施工内容。会后回到办公室,他还要连夜按照现场实际情况对施工方案进行调整。每次忙完,早已夜深人静。“站房改造项目技术比较复杂,新技术应用多。为了更好地完成改造任务,施工期间各工种要交叉作业,很多工序需要穿插施工,必须现场协调组织才能顺利进行。而且在施工过程中每进行一步都可能会有偏差,也会出现图纸设计要求与实际状况不符等情况,这时就需要及时的与设计人员沟通,确定新方案。”说到一路走来所面对的困难被一一解决,郭鸿儒满是欣喜。

佳木斯站房项目最大的亮点在于使用了BIM施工技术,该技术可将传统的二维图纸转化为直观的三维模型,通过模拟施工和虚拟建造,协调各专业在施工中可能的碰撞冲突,以此优化各道工序,避免返工,提升项目进度的整体把控,并提高建筑工程的集成化程度和参建单位的工作效率。为了加快站房工程BIM新技术的应用进程,在郭鸿儒推动下,项目部不惜投入购买了设备,装修了工作室,聘请专家组织开展了BIM技术专题培训,他作为项目的技术负责人带头学习并组织落实。建立了以BIM技术应用为载体的项目管理系统,通过每月的4D进度模型与现场实际施工状况进行对比,直观地反映出了计划完成情况。在建模过程中,先后发现安装工程管路之间碰撞问题1294个,设备安装对缝问题9处,各种设备基础之间尺寸问题12个,经软件优化后,有效提升了工程质量。

郭鸿儒趁热打铁又将二维码信息管理运用到施工过程之中,将工程各部位的技术交底、操作规程、构件信息及安全教育生成二维码后,粘贴于各专业施工作业区,现场管理人员及施工人员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可以随时查询相关技术标准及安全控制要点,把标准化作业落到了实处,极大的提升了生产效率、提高了建筑质量、缩短了工期、也降低了建造成本。

难能可贵的是站房开工以来,先后获得了黑龙江省结构优质工程奖;其中,一项QC成果获得全国优秀QC小组二等奖;反吊法施工技术在2017年度中国铁建股份公司工法技术评审会上获得了国内领先水平的评价,同时获得四川省省级工法。他们探索应用的建筑业十项新技术中的10大项16小项,确保了工程整体质量达到一流水平,获得了黑龙江省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金奖。

自从参与佳木斯站房工程建设以来,郭鸿儒早已没有了节假日的概念。“已经好久没有回家了,每次和爱人通话时都想跟孩子说说话,但孩子不愿意,说:‘打电话也没用,你也回不来’。”说到这里,他只能苦笑。那种感觉也许只有像他一样选择默默奉献而身不由己的人才会有切身的感受到吧。

现在,郭鸿儒正用实际行动表达着他对工程事业的执着和热爱,将用佳木斯铁路站房工程的一流的建设成果向三江百姓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杨景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