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29项国家专利让“中国标准”的光芒熠熠生辉

2018-08-21 18:21: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肇庆工务段王培锋

“轰隆颅…”,幽暗的隧道里,机器轰鸣,一片繁忙景象。截至目前,中老国际通道玉磨铁路新平隧道正洞开挖已掘进3750米,每天有1500多人,从15个作业面快速向前掘进。而中老国际通道玉磨铁路各参建单位结合复杂地质,全力开展工艺工法创新和技术攻关,共有29项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和发明专利,这些“利器”正在加速中老铁路建设。(摘自8月16日《人民网》)

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中国铁路近几年,不论从“硬”设备上还是“软”实力都取得很大的发展和进步,特别是中国高铁已成为一张闪亮的“中国名片”,29项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和发明专利在中老铁路建设得到应用,开启中国铁路同世界交融发展的新画卷。

核心技术、关键技术,化缘是化不来的,要靠自己拼,29项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和发明专利在中老铁路建设得到应用,是大国的但当,也是实力的展示,以实际行动掀开“中国标准”的新篇章,据了解,玉磨铁路新平隧道全长14.835公里,共穿越6条断层破碎带,所经之处岩体破碎、涌突频发,属于Ⅰ级高风险隧道。施工中突泥、涌水、溜坍经常发生。沿用常规的掘进方法行不通,隧道易变形,初支剥落掉块,安全风险极高,种种安全风险成为了阻碍玉磨铁路建设的“拦路虎”。这也说明了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

科技决定国力,科技改变国运。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29项专利以先进的技术、完善的设备被世界所认可,代表着今天的中国产业从“制造”到“创造”的升级。也是中国铁路科技创新的缩影,采用相对安全的铣挖机非爆破开挖,‘蚂蚁啃骨头’式一次掘进一米,工程进度稳步推进。”为了确保软弱围岩隧道安全快速进行施工,研发了“三台阶带仰拱同步施工工法”,在保证安全的基础上提高了掘进速度。用了2个半月时间,成功研发了锚段和正常段一次整体浇筑的组合式模板台车,这台设备的运用,使用隧道锚段施工由原来的10天缩短至了3天,可节约成本数千万元,并获得国家发明专利。

29项国家专利助力中老铁路建设让中国人感受到了满满的自豪感,描绘了一幅波澜壮阔的“中国标准”新画卷。(肇庆工务段王培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