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高铁之旅 中外学子唱响友谊欢歌

2017-06-25 09:41: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陕西

唐 茹

本报 焦 键

6月17日8时,在西安北站候车大厅,一群肤色各异、身着民族服饰的年轻人引起过往旅客的注目。他们是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留学生,目前在西安多所高校就读,这天和中国学子一起乘宝兰高铁首趟全线按图运行列车,沿着古丝绸之路体验“凿空之旅”。

公元前139年,汉武帝派张骞出使西域,这一破除地域禁锢的跨境征途,被司马迁称为“凿空之旅”。西安铁路局大力弘扬丝绸之路精神,在宝兰高铁试运行期间,联合中国(陕西)高校传媒联盟、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20所高校共同行动,开展“百名中外丝路学子欢乘首条丝路高铁”社会实践活动,邀请在陕高校的丝路沿线17个国家的留学生和在校大学生,组成社会实践团队体验中国高铁,受到了学子们的热烈欢迎,百名中外学子踊跃参与。

6月17日9时20分,55601次动车组列车缓缓启程,从古丝绸之路的起点西安出发。10多分钟后,车厢电子屏显示列车运行时速250公里,来自巴基斯坦的留学生阿里惊呼“太快了”,在西北工业大学学习的他愉快地唱起了自己改编的歌曲:“和我在兰州的街头走一走,噢——”

疾驰的列车还没有进入甘肃省境内,就变成了欢乐的海洋。在3号车厢狭窄的走廊上,中外大学生们拿出各自的“看家本领”,通过唱歌、跳舞、讲述、诗朗诵、做游戏等多种方式,展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地域文化和风土人情,将文化联欢活动一次次推向高潮。

在激越的鼓点声中,来自乌兹别克斯坦的张丽和李娜跳起了独具民族特色的舞蹈,并邀请周围的年轻学子共舞。大家你拉我,我拉你,站在座位边翩翩起舞。来自尼泊尔的米兰在西安交通大学学习,他弹着吉他,深情地唱起了英文歌曲《Shape Of You》,优美的歌声感染了伙伴们,大家跟着节奏摇摆、唱和。接着,4名漂亮的巴基斯坦女孩排成一列,在过道上跳起了民族舞。来自哈萨克斯坦等多个国家的留学生表演了歌舞《我们是一家人》,将联欢活动再次推向高潮。最后,留学生们一起合唱《友谊地久天长》,一时间,拍手声、叫好声、欢呼声响彻整个车厢。

在开往兰州的列车上,西安局专门邀请宝天铁路英烈纪念馆的工作人员向大家讲述宝天铁路的建设历史和筑路烈士的感人事迹。宝天铁路与宝兰高铁宝鸡至天水段并行,在今昔铁路建设和列车运行时速的鲜明对比中,中外学子们见识了中国铁路发展的辉煌成就。

当天,列车上的25名留学生来自17个国家,基本上都能用汉语进行交流。阳光帅气的男孩刘平安来自哈萨克斯坦的陕西村,会说地道的陕西话,是个名副其实的陕西乡党。作为西工大经济学专业在读硕士研究生,他表示中哈两国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有很多合作项目,明年毕业后,他想留在西安工作,因为西安既是古丝路的起点,也是新丝路的重要枢纽。

6月17日12时35分,列车安全抵达兰州西站。在列车停留间隙,百名中外学子品尝了地道的兰州拉面,参观了位于兰州城区的“天下黄河第一桥”中山桥,目睹了黄河雄姿,观看了美丽的黄河母亲雕像,感受了高铁沿线城市悠久的丝路文化。

西安交通大学的万翔是一位专门研究丝路历史文化的学者,全程参加了此次体验活动。他说,今年7月,宝兰高铁开通运营后,将打通徐兰高铁“最后一公里”,届时,一条横贯东、中、西三大经济带的“高铁丝路”将形成,铺建起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高速通道。一方面,它可使我国能源丰富的西北地区与经济发达的东部地区实现无缝对接,促进高铁沿线城市的经济发展、人文交流和贸易往来,另一方面,它还将在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方面发挥积极的带动作用,真正实现道路联通、贸易畅通和民心相通。

本文图片由唐振江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