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指路小纸条”成为网红的背后

2019-08-28 07:23: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连日来,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天津站出站口的“指路小纸条”在社交平台上走红。《人民日报》8月6日评论版将“指路小纸条”用漫画的形式展现出来,引来了无数读者点赞。“指路小纸条”为什么会成为网红,让我们今天探秘它背后的故事。

与常见的电子指示牌不同,天津站将始发、途经该站的公交车、地铁车次及所有站点信息,打印成五颜六色的小纸条挂在出站口的墙面上,供有需要的旅客直接取走使用。据了解,截至目前,该站“指路小纸条”先后共投放了6100多张,自实施以来,平均每天被取走250多张。

小纸条解决大问题

乘火车到一座陌生城市,如何乘坐地铁、公交,往往让人不知所措,尤其是一些中老年旅客更显无助。有了“指路小纸条”,既避免了问人的麻烦,又能够找到自己所需的信息。

“上周末,我坐火车回天津,在车站南四出站口地下通道里看到墙上挂了一排‘指路小纸条’,一共有红、白、绿三种颜色,涉及天津站的很多公交车信息。旁边的指示牌上还印有二维码,也可以用手机扫码查询公交路线。”在北京工作的何女士告诉,“这个地下通道是出站旅客的必经之地,在这里悬挂小纸条很贴心,我们可以第一时间了解到出站如何换乘公共交通工具。铁路的服务越来越人性化了。”

小纸条蕴藏暖心之举

纸条虽小,字字暖心,体现着一个窗口单位的文明与温情。今年以来,天津站深入落实客运提质计划,努力让旅客出行体验更美好。暑运之前,该站党员干部在节假日高峰时间段联劳协作时发现,由于天津站位于天津市几个区的交界处,来往公交线路多,再加上地铁线路,容易让不熟悉地形的旅客犯晕,旅客经常向车站工作人员询问公交车信息,一些年龄大的旅客容易记错。

针对旅客出站不熟悉公共交通路线的问题,天津站党委在党员活动中动员广大党员创新服务出实招来解决,征求车站客运和售票车间干部职工意见,结合实际最终制订出发放“指路小纸条”这一方案。

小纸条运用互联网思维

天津站精心设计了信息栏背景板和小纸条的样式,将所有天津站始发、途经的公交车次一条一条摘录汇总,初期方案是仅以小纸条的形式悬挂在出站口,后来考虑到不同年龄段的人生活习惯的差异,又在指示牌上增加了二维码查询。这样一来,年轻人多数会选择扫码查询,方便快捷,老年人则更受益于看纸条这种传统方式,随用随龋

“指路小纸条”的创意并不复杂,只要从人们问得最多的问题、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入手,就会发现有许多可以改进和完善服务的地方。“指路小纸条”按照旅客的密集程度,在车站南一和南四出站口分别设置了一块提示牌、在北一和北二出站口共设置了3块提示牌,初期投放了3100多张小纸条,后续补充了3000多张。以这样的方式快速查询到公交信息,不仅对于换乘公交车的旅客来说解决了大问题,而且还提升了车站工作效率。

刘先生第一次带女儿来天津旅游,看到“指路小纸条”后赞叹道:“都说火车站是外地旅客对城市的第一印象,天津站这个暖心的举动让我感受到了铁路人的细心与热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