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透过老龙头天津站 见证铁路奋斗与收获

2019-05-20 13:05: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邓文琪

天津站是一座是建于十九世纪和二十世纪之交的“老龙头”火车站。始建于1888年,距今已有100多年历史,当时建成后曾誉为亚洲第一站,也是全国最老的车站之一。老龙头火车站位于海河风景线的中心,是一座造型新颖、宏伟和富有时代感的车站,透过老龙头天津站,也见证了我国铁路的奋斗与收获。

天津站的建筑外形宛如一只振翅飞翔的银色海鸥,也象征般地预示了改革开放的中国经济正在新长征中雄姿勃勃地腾飞。天津自清朝时期就是通商口岸,从军事、铁路、通讯、近代教育等多方面开创中国先河,天津的唐胥铁路就是代表之一。地理位置上天津作为北京的外港和门户,是东北地区和南方各省铁路交通沟通的重要枢纽,也是北方最大的海陆交通中心。到了新中国时期,铁路客运量爆炸般地膨胀,铁路建设和营运收到国家重视,铁路建设被列入五年计划中。十三五规划中,天津也被列入全国19个综合铁路枢纽之一,地位不可小觑。

我们透过老龙头天津站,见证了中国铁路质的飞跃。

八十年代的天津车站,站舍十分简陋,设施十分落后。候车站大厅人满为患,深夜排队购票是那时候很多人的记忆。窗口购票,售票员贩卖硬板票就像在抓中药,程序复杂效率也低。进站查票也只能机械地通过人力运作,站台流动售货车是人们坐火车的食物来源处,人潮拥挤的车厢让人们出行总是带着一份疲惫感。二十一世纪的天津车站,车站大厅环境优雅设计合理,候车大厅不再门庭若市,有了12306软件网络购票、城市火车票贩卖点等多种购票方式完美解决曾经的一票难求问题,自助检票机便捷快速通道疏通车站人流问题。人们出行变得便捷而舒适。再经过几次大规模的改造,如今的天津站是一座三层立体互通结构的现代化建筑,地下有双层地铁纵横交错;地面,普通铁路、高速铁路、轻轨、公交实现无缝对接,将成为真正意义上的现代化城市交通枢纽。

我们透过老龙头天津站,也收获了中国铁路奋斗史的里程碑。

2008年,京津城际铁路开通,这条线路标志着我国高速铁路拥有了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我国铁路车速实现了从62公里每小时提速至今350公里每小时。从蒸汽机动力到现在的电力驱动,从和谐号到复兴号动车组,我国高速铁路成为我们国家对外交流的“金名片”,并且参与到更多周边国家的铁路建设,中国铁路更加国际化。

透过“老龙头”天津站,天津站的改造带动了一座城市的发展变化,可见“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重要性。津山铁路、津秦铁路都是铁路带动城市交织的成果。高速发展的时代,我国铁路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宗旨,快速舒适便捷一体化的城市交通体系越来越健全。一百年前,“老龙头”天津站首当其冲,如今它又将再一次走在全国铁路进程的前列。回首曾经的那些五味杂谈的铁路经典记忆,我们更加明白中国铁路一路以来的奋斗艰辛。用近日亚洲文明多话大会中,习总书记的一句话来诠释:“今日之中国,不仅是中国之中国,而是亚洲之中国,世界之中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