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指路小纸条”最是“走心”暖人心

2019-07-29 14:51: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鹏

连日来,天津火车站出站口的“指路小纸条”在社交平台上走红。与常见的电子指示牌不同,天津站将始发、途经该点的公交车、地铁班次及所有站点信息,打印成五颜六色的小纸条挂在出站口的墙面上,供需要的旅客直接取走。这一便民举措,获得旅客和网友点赞。

“指路小纸条”之所以走红网络,最主要的原因在于其“想人之所想,急人之所急”的服务理念,而这样的理念来自于现场工作人员的点滴观察与用心思考。所以,我们在点赞这项服务的同时,也应该为小纸条背后所蕴含着的高度责任心拍手叫好。

服务形式千千万,最是“走心”暖人心。相较于“锦上添花”而言,初到一座陌生城市,人们更需要的是那种“雪中送炭”式的服务。不断更新中的“指路小纸条”,其强大的实用性不仅可以为旅客节省时间,又可以帮助他们找到最想知道的乘车信息,自然会受人们的欢迎。同时,对于部分不擅长使用手机的中老年人来说,小纸条的出现更是为他们解决了“燃眉之急”。

服务“创新”并不难,群众问题要多看。其实“指路小纸条”这样的点子并不难想,但难在细致观察和行动落实。我们大多数人都有问路或者被问路的经历,而作为人流量密集的火车站工作人员,“指路小纸条”反映出的是他们善于发现、归类、总结并解决问题,用心而踏实的工作态度。在生活中,有很多地方需要这样的“小纸条”和类似的细微服务,而如何找到“指路小纸条”式的“创新”,政府部门和很多服务企业就必须将“一张纸”、“一杯水”的小问题重视起来,俯下身子,做到眼对眼、心贴心,唯有如此,才能真正将服务做到老百姓的心坎儿上。

优秀员工得鼓励,消费市场才满意。其实,笔者相信,“指路小纸条”绝不会是上级部门考核的内容,不做,也不会有人责怪;做了,也不太可能会受到上级部门的奖励,但对于旅客来说,这样的服务却是最需要的。作为身处改革深水区的铁路而言,能否牢牢抓住消费者,是其在与同行激烈竞争中赢得市场中的关键。天津火车站的“指路小纸条”在有效降低干部职工重复劳动的同时,也收获了广大旅客较高的满意评价和认可度。

由点及面,不难想象,在优秀的企业文化和积极的工作氛围中,更有利于打造出一支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员工队伍,而这样的良性循环,也正是支撑企业不断前进和发展的澎湃动力。

天津火车站的“指路小纸条”为出门在外的旅客提供了很多便利,我们除了点赞之外,更应该用发散性的思维去学习这样细致入微的服务,做到举一反三,让“指路小纸条”式的“创新”在社会的更多角落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