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醉酒乘车危害铁路公共安全,更是伤害自己

2019-06-20 18:37: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笔者:王根鑫

  近日,在南宁开往北京西的Z286次列车上,一名醉酒男子猥亵女售货员,还多次辱骂、推搡执法乘警。最终,该男子因猥亵他人及阻碍执法,被铁路警方行政拘留15天。(南国早报)

去年“霸座”行为屡现,霸座男博士孙某,霸座女周某,前不久又有男子动车独占三座事件,高铁霸座事件引发社会舆论关注,而今年“醉酒”事件又成为了霸座之后的新问题,5月26号一名醉酒女旅客在邯郸东站进站拒不配合安检工作,并辱骂、撕扯执勤民警,严重扰乱进站安检秩序,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6月1日上午,在K585次列车上,醉酒男子何某在车厢内无故殴打过往旅客,威胁报案旅客,还将乘警咬伤,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在短短一个月不到的时间里,竟然发生三起醉酒乘车,甚至辱骂、推搡、咬伤乘警事件,严重扰乱了铁路的运输秩序,虽然没造成严重后果,但是也给铁路运输安全造成了极大隐患和很不好的舆论影响,应当引起铁路有关部门的重视。

暑运即将来临,暑运是除春运以外的长时间集中出行,全国各中小学校快陆续放假,留守儿童去父母所在的城市,迎来了学生流、旅游流、返乡流,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7月10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暨暑期运行图,加开旅客列车来缓解旅客的出行压力。除了运输能力紧张,保证旅客出行的运输安全,维护好站车秩序对铁路部门也是一种考验。同时也是考验广大乘车旅客素质修养,文明出行的时候。醉酒不及影响公共乘车安全,伤害了自己。卢先生天津站乘车,由于醉酒导致在电扶梯处摔倒,致使头部撞伤流血。唐先生徐州站乘车醉酒万元现金遗失被铁警找回。在醉酒之后乘车,意识模糊掉下站台可能会导致更加严重的后果影响自身及公共安全。所以,于公于私我们都因该做到开车乘车不饮酒,亲朋好友也应该做到不劝酒。

此外,我建议铁路部门也应当针对饮酒乘车出台相应管控措施,限制或禁止醉酒旅客乘坐火车,对醉酒危害站车公共秩序的旅客除了接受警方的刑事处罚外,铁路还应制定加入黑名单,限制乘车时间等相应处罚制度,同时,广播宣传霸座、醉酒危害及对应处罚,达到遏制和避免酒后扰乱运输秩序的情况发生。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近年来,铁路部门加强创新,从铁路乘车e卡通,候补购票服务全面实行,减低货运运输费用,到未来的高铁Wi-Fi+5G技术,都展示着铁路部门新时代,人民铁路为人民服务的决心,未来期待着在旅客和铁路的共同努力下,铁路部门运输安全稳定,给旅客带来更舒适的乘车体验。(笔者:王根鑫)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