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集中修:炊事班的一天

2019-08-27 22:21: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邵旭华

8月22日凌晨三点,阳安线白龙塘车站漆黑寂静,清脆的昆虫叫声显得尤为清亮。停靠于此的西安工务机械段宿营车上,职工们还没有起床,但在宿营车的餐车里灯火通明,炊事班工长李红星和同事们在餐车里,已经开始奏起了锅碗瓢盆交响曲。熬稀饭、热馒头、切小菜、煮鸡蛋······他们一天的生活就这样开始了。

当前,阳安线集中修施工正在如火如荼开展,该段职工现场施工激战正酣,这个车间的炊事班后勤战线一样紧张激烈,炊事员们起早贪黑加班加点,精心为一线职工做好伙食保障,确保职工吃饱喝好工作好。

“现场职工很辛苦,我们不能因为自己早上多睡会觉,让大多数职工吃不好或者饿着肚子上工地。”李红星说,这段时间的“天窗”为早上四点至十一点多,他们炊事班每天都是这个点早早起床做早餐,已经干了20天了,天天如此。

本以为忙完早餐后,大伙还有休息的时间,但李红星说,200余名职工的伙食量太大了,一刻不停,都害怕完不成任务,他们接下来的“大战”才刚刚开始。

开完早饭收拾完后,采购员武国波就急忙奔向驻地就近的菜市常“大家如小家,要学会精打细算、精挑细选,这样才能买上既便宜又新鲜的蔬菜。”当地的菜市场有十几家,他一家挨着一家问,一家挨着一家挑,不厌其烦的搞价还价,有时候一个人还要拎着、扛着几十斤的菜品行走,常常累得浑身发痛。但武国波说:“我这点活,比起现场职工来说,那轻松多了”

一天最主要的是午餐,为了职工每天吃上不同花样的饭菜,早餐过后,他们顾不得休息,就着手准备午餐。买菜、洗菜、切菜、配菜、炒菜、分菜、打菜……一顿饭下来,几乎没有休息时间。

一个西红柿炒鸡蛋就要用掉60个鸡蛋、一个土豆炖肉就要50斤土豆、一顿饭就要蒸400个馒头……,去皮、搅拌、和面、揉面、切块、翻炒、洗刷…..工作量之大超出想象。“虽然很累,但是把现场职工的肚皮照顾好了,也是为一线出力,我们再累也值得。”这几乎是每名炊事员的一致答复。

十点,当地整个处于桑拿天的包围之中,特别是铁皮包裹的宿营车里,加上餐车到处高温工作的设备,所有人员就是原地不动,也汗流不止。操作间里,童平忠顶着近50度的高温,一铲一铲地炒着菜,汗珠子一条线顺着脖颈滑落,身上的衣服早已湿透。手中抡着锅铲,热浪席面而来,他顾不上擦去满头汗珠,娴熟的放下各种作料,不停的翻炒。“炒大锅菜,要有力气,没两下子,还真拿不下来。”童平忠一边说着,一道色香味俱全的菜便出锅了。

“只要听说到职工就要回来了,自己就觉得非常开心。”所有的饭菜已准备好,炊事员王萍用笔在白板上写着当日的食谱和价格。她说,有时她休假在家里也练习一些采样的做法,为的是给职工能够多变变花样。

中午十二时准时开饭。张朵朵开心的为职工们分打饭菜,她擦去额头的汗珠,看着职工们开心的吃着饭,顿时觉得疲惫的身子也充满了精神。“在这个岗位已经工作30年了,每天就想着为自己家人做饭一样,就害怕什么时候不合大家胃口。”如今,张大姐还有两个月就要退休了,她说真的还舍不得这个岗位,更舍不得职工吃着他们做的可口饭菜时那种灿烂的笑容。

有的职工因工作需要,需要长时间待在工地,炊事班师傅们想法设法将做好的饭菜送往工地,不管刮风下雨,还是酷暑寒冬。李红星说他们还买了专用的外卖保温箱,一到冬天或者遇到凉天气,他们就将饭菜放在箱子里,送往现场施工点,保证职工吃上热腾腾的饭菜。

“后勤不后站,小小的餐车同样是我们每天战斗的现潮李红星说,他们虽然不去现场,但他们面前的灶台就连着施工一线,每一顿饭菜就是我们为施工现场作出的努力和贡献。

豆角炒肉、辣子鸡、西芹炒豆干、炸酱面······午饭过后,炊事班短暂休息两个小时后,大家又开始商讨晚餐和第二天的饭菜,投入到了繁忙的工作中······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