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流动课堂”效果好

2018-04-24 10:30: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邵旭华 冉强

“机车信号不接收开放的地面信号的原因和处理方式是什么?”

  “原因一个是上下行开关位置错误,司机应该强制切换机车信号上下行,另一原因是……”

近日,在陇海线树园站内的西安工务机械段清筛一车间机械车上,包保指导司机杨勇正在利用出车等候时机,与机械车司机围绕车辆运行信号确认方面的内容进行着探讨交流,这也是该段近期开展“流动课堂”的一个小场景。

该段是一个以流动施工作业为主的单位,大部分职工常年流动在外,工作期间由于施工生产任务繁重,加上现场条件限制,开展职工学习教育和业务培训主要是利用职工休假期间组织进行集中培训,这样既让学习失去了时效性,还占据了职工的正常休假时间。

针对这一特点,该段积极创新培训思路,全面提高培训教学质量,在集中修和主要施工期间,组织职能科室专业干部深入车间、班组开展“流动课堂”教学,采取统一授课与分散学习相结合、理论教学与现场实做相结合、集中培训与单一帮教相结合、课上教育与课下交流相结合的方法,为大机司机、号位操作手、线路工、驻站联络员等岗位职工进行跟踪式培训指导,并将典型安全事故、惯性违章实例、现场应急处置融入其中,把日常的“组织教学”转变为现在“一线送学”,极大的提升了学习培训效果。“流动课堂”的开展,克服了以往学习组织困难大、针对性不强、耗费时间长、重理论轻实践等带来的不足和弊端,增强了培训的实用性、互动性、时效性,效果明显。“‘流动课堂’到一线,极大的方便了职工的学习培训,而且也改变了以往中规中矩、‘灌输式’培训带来的各种弊端问题,时效性得到了很大提高,职工们积极性也高,很受大家欢迎。”清筛一车间机械班工长张均衡高兴的说道。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