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鹰嘴石上“网山人”

2018-07-31 21:26: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7月25日5时,在略阳站,参加宝成铁路抢险的西安工务机械段职工范宝帆登上轨道车。这天,他和30名抢险人员上山作业,要铺设200平方米的防护网。

段桥隧工程师杨利涛与范宝帆同行,他介绍,被动防护网由一根根直径4毫米的钢丝绳编制而成,一块4平方米、重百斤左右,全部由人工扛上山。

不到6时,轨道车在白雀寺明洞前停下来。大家吃过早饭,开始了一天的抢险。

“一二三,上……”范宝帆一鼓作气扛起防护网,吃力地往山上走。其他人相继跟上,沿着上山“栈道”攀登。“栈道”最宽的地方仅容一人通过,最陡的地方坡度接近90度,只有一步一步踩牢才不会滑倒。

范宝帆扛着防护网,迈着沉重的步伐,不停地擦拭着额头上的汗珠。他说刚开始时,摸不着窍门,费劲费力,总怕从山上滚下去,后来习惯了,背着抢险物资上山也不觉得怎么累。

这天,范宝帆一行布网的山体极为险峻,山坡面有一块鹰嘴一样的石头,要在这里打眼、锚固、布网,抢险人员得悬在半空中,作业难度大,危险系数高。

12时,鹰嘴石的布网工作展开。25岁的抢险人员穆超带上装备,在大伙儿的帮助下牵着绳索缓慢移至鹰嘴处,扛起50余斤重的钻眼机对准目标一处猛钻。

在高空悬挂作业,脚没有支撑点,不好使力,穆超却有自己的办法。他在高空中像荡秋千一样,抱着钻眼机借着摆动的惯性冲击钻眼。不一会儿,穆超的衣服就被汗水浸湿了。

大家配合默契,18时,范宝帆和工友们在山体上打了10个孔,铺设了80平方米的防护网。

为了不影响进度,范宝帆将抢险人员分成两组,轮番上阵。25日夜晚,从嘉陵江对岸打来的灯光照亮了抢险现场,大家顾不上休息,继续忙碌着……唐 茹

编后 在陡峭的山体上打孔、安装防护网,随时都有滚落山下的生命危险。但是,在抢险任务面前,范宝帆、穆超这些“网山人”却顾不上自己的安全。他们不顾泥泞、不畏艰险,网住了危险的山石,也网住了大动脉和旅客的安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