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焊花扬 长轨长

2018-11-12 08:31: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11月8日,已退休的杨长海回到西安工务机械段焊轨厂。砖墙外,陇海线与西宝高铁并驾齐驱,运行中的普速列车和动车组列车穿梭而过。

焊轨厂位于陕西省咸阳市马泉工业园内,与陇海线茂陵站和西宝高铁线路距离很近。1981年,杨长海进厂,从机修工、机修工长干到领工员,直到2016年从焊轨厂退休。

建厂初期,杨长海和工友们用国产仿苏焊机焊接钢轨。“焊接前的对头作业都是纯手工,用锤子敲打着调整,费时费力、效率不高。那时,我们作业一天,最多焊接20多个头。钢轨焊头多,与运行的列车轮对摩擦时,总发出‘哐当哐当’的声音。”杨长海回忆道。

在几次铁路大提速中,杨长海焊接的钢轨类型不断变化。他将25米的钢轨母材焊接成250米的长轨条,运送到线路上,再焊接成几百米或几千米的长轨。他解释,无缝线路是相对的,和原来比,线路的焊缝接头的确少了很多,但还是有轨缝。

2014年,焊轨厂的焊轨基地再次改扩建,首次引进了钢轨闪光焊机、数控精铣机等装备,大大提升了钢轨加工精度。杨长海说:“现在焊接一根500米长轨,要对钢轨母材进行16项检查,有些工具薄如蝉翼,而每项检查精度的允许误差在50微米内,比一张打印纸还保”

经过严格检测的钢轨进入生产线,由电脑控制自动对接,焊头熔点温度超过1300摄氏度。通过几秒钟的顶锻过程,两根钢轨端面在高温下融为一体,再沿着钢轨走行线传送,校正、打磨等工序一气呵成。在飞扬的焊花里,钢轨还要经过焊前除锈、焊缝热处理等13道工序,而后焊缝与钢轨母材一样可以经得住20年行车考验。

焊轨厂的先进生产线令杨长海恋恋不舍。他笑着说:“如果我再年轻20岁,就和年轻人比试一下手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