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驼峰场上的“发明达人”——记中国铁路西安铁路局集团公司安康电务段安康东维修车间驼峰检修工区工长鲁康宁

2019-08-20 20:03: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文龙 吴金玉

8月16日13时20分,天窗点一结束,鲁康宁直奔机械设备操作间,取下黑黝黝的防护手套,拿防护帽朝脸上一抹,拿起一个感应开关开始思索……

今年44岁的鲁康宁是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公司安康电务段安康东维修车间驼峰检修工区工长,从上班起一直在驼峰工作。前不久他临危受命,对驼峰三部位缓行器表示长轴感应开关进行改造,防止接触不良、失去表示。

“他现在可是驼峰的‘大拿’,这两年又迷上了技术改造,活脱脱一个‘发明达人’。”说起共事多年的老伙计,任智伟翘起大拇指,佩服不已。

老中医和他的“望闻问切”四诊合参疗法

左手拿把笤帚、右手提桶机油、脖子挂台听诊器,一步一回头,两步一弯腰,远远看去,就像是在寻找什么贵重东西。笤帚、机油、听诊器,这是鲁康宁日常检修必不可少的三样宝贝。

安康东编组站地处阳安、西康、襄渝三线交汇处,是我国铁路沟通南北、连结东西的黄金通道。驼峰场虽小,作用却巨大,犹如整个编组站的“心脏”,一旦驼峰出现问题,整个编组站的运输计划都会被打乱。

驼峰检修每天两个天窗,一个在早上,只有40分钟,主要是设备检查,发现问题病灶;另一个在中午,重点对发现问题进行整治。“早上的天窗特别重要,问题如果发现不了,又谈何整治?”

鲁康宁6:30早早来到工区,主动询问调车作业人员设备运用信息,通过微机调看控制精度、曲线、电压、电流以及制动缓解、释放时间等信息,拿着三样宝贝逐米检查,逐渐摸索出一套“望”表知里、“闻”声知瑕、“问”信寻因、“切”症防根,“望闻问切”四诊合参疗法,被大伙亲切称为驼峰“老中医”。

转辙机减速器调整片受车辆冲击震动后极易窜动,严重者甚至会断裂、脱落,导致溜放车辆超速甚至撞坏车钩,作业人员平均每月需更换上百片,费时费工。利用四诊合参疗法,鲁康宁制作出新型槽钢调整片,从根源上彻底切除“病灶”,仅这一项每年可节约资金20多万。

500块钱解决了两个大难题

采访途中,记者听到了一个有趣的故事:“老中医”用500元钱解决了两大难题。

驼峰早上天窗又称停轮修,一项重要任务是清扫滑床板油泥,需两人配合作业,力度稍微掌控不好,手容易撞上道岔尖轨受伤。鲁康宁经过反复试验,用15mm镀锌管制作成扁铲,固定在一根软管上,利用道岔风源一个人可以轻松完成滑床板清扫工作,安全可靠、省时省力。

驼峰场三部位缓行器表示长杆前后窜动,容易导致起固定作用的卡簧断裂,若不能及时发现更换,极易造成减速器无表示、打坏干簧接点盒。鲁康宁反复试验对比,取消卡簧固定,采用螺母进行固定,外加弹簧、防松铁线进行防松,彻底解决表示长杆旷动隐患。

“鲁康宁的发明,看似简单,却解决大问题。低成本、高成效1连工区的老师傅都由衷赞叹。

“动力十足”的驼峰检修QC小组

去年,鲁康宁在工区成立驼峰检修QC小组。“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只有依靠大家、依靠团队,个人的力量才能更加强大,才能站得更高飞得更远。”鲁康宁说。

钢轨是铁路的双腿,两节钢轨之间的绝缘恰似骨骼缝隙,一旦掉入铁屑等,容易引发线路“红光带”,严重影响正常运输秩序。随着高速重载列车广泛开行,“红光带”故障逐年增加。加强人工清扫,在绝缘节处涂抹油漆、粘泡沫胶,方法想了不少,效果却不理想。驼峰检修QC小组借鉴家具“防尘布”原理,精心选择组件、材质,巧妙设计连接方式,为钢轨绝缘节安装“防尘罩”,有效杜绝铁屑等异物掉入。

目前,该装置已在全段推广,试用两个月来未发生一起绝缘节掉销屑亮红故障,该成果喜获2019年度西安市QC一等奖 。“获得的荣誉,是我新的起点,我将心存感恩,不忘初心,踏踏实实干好工作……”捧着火红的证书,鲁康宁认真地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