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点亮基层一线创新创效星火

2019-07-26 08:08: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茹 张文龙

(唐茹 张文龙)连日来,安康电务段技术创新活动喜讯频传——“道岔外五杆无销化研发装置”荣获全国铁道行业2019年优秀质量管理小组活动选拔赛优秀奖、“道岔岔后绝缘节防铁屑装置”荣获西安市QC成果一等奖。这是该段开展创新创效活动的一个缩影。

随着铁路走向市场,该段把创新创效摆在与安全生产同等重要位置,编制《2018年至2020年科技创新规划》《科技研究开发计划管理实施细则》,以QC小组为切入口,聚焦工艺改进、提速提效、质量改进,激励职工发扬首创精神,破解安全生产难题。

结合“强基达标、提质增效”工作主题,该段安全生产指挥中心牵头,每季度组织技术、安全等生产科室召开碰头会,精选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项目。他们根据故障信息排名、日常掌握情况和职工反馈意见优选攻关课题,对项目应用前景、攻关难度进行评估,由主管生产副段长审核通过后,以任务下达形式交由QC小组完成,保证攻关项目“叫好又叫座”。

该段对QC小组进行规范管理,定期开展合理化建议和金点子征集,每年召开QC成果发布会,对排名靠前的项目负责人直接命名表彰,用QC小组这把“金钥匙”在安全生产更多领域开启创新之门。

道岔是电务室外设备三大件之一,故障排名一直靠前。该段“三秦工匠”“铁路工匠”获得者闫晓德带领QC小组成员对全段ZD系列道岔设备状态全面摸排,经过大数据比对分析,根据道岔检修拆解工序繁多、压力密切调整复杂、设备参数易受外界影响等实际,研制尖端杆表示微调器、自动锁闭铛环、缺口检测窗、道岔外五杆无销化4种装置,全部获得国家专利,现场使用近2年,道岔故障减少90%以上,作业效率提升4倍。

钢轨被喻为火车的“双腿”,两根钢轨之间的绝缘恰似骨骼缝隙,一旦掉入铁屑等,容易引发线路“红光带”,严重影响正常运输秩序。随着重载列车广泛开行,“红光带”故障逐年增加。该段驼峰检修QC小组借鉴家具防尘布原理,精心选择组件、材质,巧妙设计连接方式,为钢轨绝缘节安装“防尘罩”,有效杜绝铁屑等异物掉入。目前,该装置已在全段推广,试用2个月来未出现一次绝缘节掉铁屑亮红故障。

如今,该段创新创效活动蔚然成风,一年来,完成技术攻关140余项、科技创新15项,7项合理化建议被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采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