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追求技艺无止境

2019-05-11 08:31: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上接A1版

(上接A1版)

“有没有一种办法,能彻底解决这一问题?”有了想法的李向前开始迈向创新的领域。他一有空就上网搜索,查阅技术资料。一番查找询问打探,他发现全路各机务段和生产厂家都没有良好的解决办法。在段和车间的支持下,他带领车间技术骨干成立了课题攻关组,在震耳欲聋的柴油机轰鸣声中启航。经过半年上百次的计算与实验,他和他的战友们终于设计出了增压器废气分流装置,引导废气排放方向,彻底消除了废气直接灼烧接触网线引发的事故隐患。在开展增压器技术攻关时,他们发现带有火星的柴油机废气会顺着烟囱排水管倒流到动力间,有可能引发机车火灾。于是,他们又实施了将直线型排水管改造为注水U型管的方案,既防止了废气倒流,又不影响排水效果,一次技术攻关解决了两个安全隐患。

创新源于现常工作中,李向前看到职工修复的轮缘涂油器喷头三番五次返工。“喷头能不能试验后装车呢?”在车间的支持下,他和班组职工一起领来材料,根据控制阀工作原理,加工底座、连接风管、制作支架……经过半个月的调试,他们制作的涂油器喷头试验台诞生了。从此,返工的事情再也没有发生过。随后,他们又根据生产实际,设计制作出了ZLDJ-Ⅰ型辅助电机负载试验台、ZDS-1000型电流传感器检测仪等8台试验仪器和松紧大螺栓、风管接头的异形扳手、螺丝刀等专用工具,大大降低了现场职工的劳动强度,提高了生产效率。

做育才“孵化器”

2013年,以李向前名字命名的“李向前内燃机车钳工铁路技能大师工作室”成立。作为工作室的负责人,他按照“培养一批骨干、建立一支队伍、强化示范带动”的工作思路,依托工作室平台,通过精选题、建团队、抓机制、解难题,激发了全段干部职工创新创效热情。

生产现场的难点问题是工作室的选题方向。他结合机车报活系统、乘务员反馈信息、机车调度在小辅修发现的问题和季节性故障,定期组织工作室成员召开研判会,筛选攻关课题。工作室成立以来,他们先后完成了内燃机车增压器防断网导流罩、东风7型机车温控阀故障、燃油泵电机故障等重大技术攻关6项,破解现场生产难题127个。内燃机车柴油机工作时震动大,经常诱发油水管路裂漏等故障。工作室团队在实践中经过多次分析、试验,摸索出了一套通过乙炔加热,消除应力、提高管路质量的方法。该方法应用于生产后,油水管路裂漏故障从原来的每月60件减少到现在的6件。如今,工作室已经成为洛阳机务段技术创新的主阵地。去年以来,他们先后对23个技术难题把脉会诊47次,拿出可行性解决方案13个,修订检修作业标准8项,规范检修作业流程5项,编写《汽缸盖快速检修法》《机车轮对双向套箍法》等7项创新工作法。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在李向前的主导下,工作室推行了“师傅+徒弟”的传帮带模式,签订了36份《师徒协议》,制订了实际、实用、实效的培训计划。他根据不同的培训对象,通过把现场变课堂、案例当教材等多元化培训教学,有效调动了职工学业务、练技术的积极性。

如今,工作室已经成为洛阳机务段培育先进和各类技术人才的沃土。自工作室成立以来,他先后培养出了4名高级技师、17名技师、1名河南省技术能手、2名局集团公司技术能手。2016年,工作室被河南省总工会命名为河南省工人先锋号。2017年,工作室被中华全国总工会命名为全国工人先锋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