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对症下药防治春季“流行病”

2019-04-22 07:29: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肖培清 郭宝玲 刘鑫

编者按 春天既是花红柳绿、踏青赏景的好时节,又是季节性安全隐患高发时期。危树侵限、柳絮堵塞、轻飘物缠绕、鸟类筑巢……一处处安全隐患犹如春季“流行脖,给运输安全带来了诸多威胁。为此,铁路部门对症下药,严防各类“病菌”侵扰,确保运输安全。

鸟害

(马云广)入春后,随着天气逐渐变暖,鸟儿在供电设备上搭窝筑巢的情况越来越严重。为有效消除这一季节性安全隐患,侯马北供电段结合气候变化和鸟类活动规律,积极念好巡、防、治“三字经”,全力构筑鸟害防治“防火墙”。

针对今年春季气温回升早、鸟害势头猛的特点,该段线上线下联合,及时组织开展鸟害隐患专项排查整治活动。供电检测车间加密频次,利用2C巡检装置对鸟窝进行巡视并组织影像分析,及时下发分析报告;高铁确认车添乘职工每日清晨通过司机室观察线路鸟窝搭建情况,及时记录并在段鸟害专项巡视整治交流群内发布;技术科室和车间专业干部添乘列车对鸟害进行巡视;供电车间将巡视发现的鸟窝情况统一汇总,随时更新台账,按照轻重缓急安排“天窗”处理。

该段认真落实安全风险管控和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根据鸟害出现规律,在鸟害“重灾区”采取安装驱鸟器、驱鸟刺、驱鸟网及涂抹驱鸟剂等隐患处理措施。他们建立健全鸟害处理台账,做到日更新、周上报、月总结,为做好后续防治工作提供大数据支撑。

柳絮

(李静 刘红灿)春天,漫天飞舞的柳絮易堵塞机车滤网引发机车通风不畅,甚至造成机破严重,成了影响铁路运输安全的“温柔杀手”。洛阳机务段采取专项整治、日常卡控、动态盯控等手段,不让柳絮惹祸端。

该段将通风冷却系统专项整治纳入2019年机车年鉴及整修工作中,利用定修、辅修时机,按照“一测二整三复测四确认”(即一测原始风速数据、二整治存在问题、三交车试验时复测复合冷却器及辅助变流器出风口风速、四分析对比数据确认状态良好)流程,对段所属和谐D3型、和谐D3CA型、韶山4型等359台电力机车实行台台“一车一表”记名整修,重点吹扫清洗复合冷却器、滤网,测量风速是否符合要求;检查辅变流器风道、滤尘网状态,清洁辅变流器冷却系统风道、车顶进风口百叶窗(惯性过滤器)、风机进风口滤网、辅变流器冷却器(散热器);逐台将牵引通风机走廊侧滤网、机械间天窗透气孔、主压缩机散热通风模式转换为夏季模式,并清洗空调滤网,确保机车通风系统状态良好。

为加强日常卡控,该段组织各行检组专检员结合机车“五项专检”,对所有入库专检机车主变温度试纸和主辅变流器风速进行重点检查,发现温度过高或风速过低等不良现象,及时报活处理,严禁机车带病上线运行。该段还坚持“科技保安全”理念,不断加大科技投入,组织人员围绕减少和谐型电力机车通风冷却系统故障课题进行技术攻关,通过自行研制开发和谐型通风冷却系统在线监测装置,实现机车通风冷却系统的风速、机车关键部件温度等数据的在线实时监测,全程盯控机车通风冷却系统状态。机车入库后,通过调看监测文件全面掌握机车通风系统状态,发现有报警记录,重点排查整治,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据悉,该段和谐型电力机车已连续4年未发生因通风冷却系统不良造成的机车故障,节约维修支出近20万元。

轻飘物

(肖培清 郭宝玲 刘鑫)4月,中原地区大风天气高发,塑料布、风筝、防尘网等轻飘物最易缠绕接触网,影响列车正常运行。郑州供电段根据管内设备分布和周边环境,开展轻飘物专项排查整治,合力围歼“入侵者”。

该段组织专门人员对管内铁路两侧各500米范围内的防尘网、塑料大棚、塑料地膜等轻飘物进行拉网式、记名式排查,更新路外安全隐患库,同时采取压盖、绑扎等防风加固措施,防止轻飘物飘飞;到铁路沿线村庄、学校、企业开展集中宣传,在醒目位置张贴路外安全宣传图片,在人员密集场所宣讲异物侵限的危险性,增强轻飘物所有者的安全意识,督促其加强保安措施。

4月至今,该段排查发现防尘网、塑料地膜、广告布牌等轻飘物431处,已拆除、加固334处,向产权单位发出《铁路沿线安全隐患问题告知书》21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