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战冬运,我们准备好了

2018-11-06 08:31: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编者按 11月7日是立冬节气,寒冬的脚步离我们越来越近了。在此之前,趁着秋高气爽的大好时机,铁路车机工电辆等各系统全力做好秋检秋鉴工作,针对潜在问题对症下药,为即将到来的冬运做了充足准备。

精心梳理火车“辫子”

■本报 李 菡 周武欣

受电弓位于火车头上,常被铁路职工称为火车的“辫子”。秋冬季节易发生弓网事故,洛阳机务段全力围歼弓网事故“病因”,确保电力机车安全运行、冬运顺利有序。

该段组织各运用车间利用集中学习会和每周实作培训等时机,以弓网“三防”知识为重点,加强机车乘务员教育培训,详细讲解车顶绝缘状态判断、感应电压确认、绝缘检测装置使用方法等内容以及发生接触网断线、受电弓异常降弓等典型故障时应急处置流程,并通过提问抽考和实作演练等形式检验掌握情况,切实提升机车乘务员弓网故障应对能力。

该段对入库整修机车的车顶高压装置、绝缘子、受电弓等主要部件进行全面检查,发现问题立即组织整修,并抽调技术、质检、检修部门专业工程师加强整修过程盯控。

该段安排各运用车间派班室督促机车乘务员出勤时结合季节性天气实际做足班前预想,接班后认真进行机能试验,运行途中加强瞭望;不断完善发生弓网故障问题后的信息反馈制度和应急处置流程,重申机车乘务员在运行途中遇弓网故障时应该采取的措施,确保安全妥当处置问题。

冬前钢轨探伤“出招”

■本报 吴 健

10月以来,面对当地早晚温差变化大、钢轨伤损呈现多发态势的实际,绥化工务段充分利用冬前钢轨探伤的有利时机,组织召开专题线路设备探伤分析会,从安全管理、现场作业、检测质量、回放监管等方面对钢轨探伤工作进行详细部署,明确段、车间两级干部的包保分工责任,要求12个包保小组根据各自责任区段实际合理增加薄弱环节的探伤频次。

该段技术部门牵头,组织探伤专职管理人员对管内钢轨、辙叉心进行全覆盖伤损检查。铁力线路车间和朗乡线路车间人员利用“天窗”修打开接头夹板进行检查,掌握现场真实资料,并与探伤车间台账进行核实、比对,更新、完善伤损钢轨台账。

该段对钢轨探伤数据加大回放分析力度,将每日接收的探伤检查数据按照线别和区段责任到人,要求探伤分析组人员必须当天完成分析、做出总结。对回放发现的可疑回波和疑似伤损处所,他们会安排人员携带探伤仪进行现场复核,避免漏检错判。

人身设备对症“开方”

■本报 程灿远

近期,天气逐渐转冷,西安供电段结合实际强化现场人身和设备安全,提前做好防寒过冬准备工作。

该段针对供电作业特点和设备现状,组织专业人员进行深入研讨,制订详细实施方案,开展换季设备隐患排查整治;要求各级干部深入班组,组织职工加强设备巡视检查,重点对气温变化可能引起参数变化的接触网线岔、锚段关节等进行排查,对重点区段、设备进行动态监控,利用检修“天窗”对重污区段进行全面清扫。

针对冬季恶劣天气增多的实际,他们强化高空作业、巡视作业等过程中的劳动安全卡控,明确风险卡控关键和要点,落实防电、防坠、防滑、防摔、防车辆伤害等措施。

该段安排专人对各班组照明用头灯、强光手电筒、应急灯具进行逐一排查,并将夜间作业是否携带照明灯具作为重点检查项目,确保操作人员夜间作业安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