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幸福旅途更美好

2019-01-29 08:25: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春节,中国最大规模的人口流动。1月21日,猪年铁路春运开始,长三角铁路站车张灯结彩,洋洋大观,客车开足马力,风驰电掣驶向大江南北。

春运复始,年年新变。今年春运40天,长三角地区铁路预计发送旅客7470万人次,同比增加390.8万人次,增幅5.5%,再次刷新纪录。

高铁成网,铁路增添新动脉,春运不再“压力山大”

曾经的春运,运力不足,站车人满为患。

“十年前俺们到广东、上海打工,一路上挤在人堆里。”阜阳市临泉县谭棚镇67岁的王老汉拖着拉杆箱,笑盈盈地说,“如今,铁路发展了,春运人挤人的场面不见了,俺们出行更有安全感了。”

春运变得理性,走向安全有序,背后靠的是铁路的发展、高铁网的支撑和运力的扩充。

“为最大限度地满足旅客需求,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今年春运增开客车251对,排定的客车总数达1151.5对。”业内人士介绍,春运投放运能创下历年之最。

铁路承载着经济“输血”的重任,与长三角一体化进程同起舞,与经济发展共成长。目前,长三角高铁线路达18条,营业里程突破1万公里,达10560公里,其中高铁里程达4171公里;配属动车687组,其中复兴号动车组131组。大运力的铁路网助推了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区域内“1小时至3小时生活圈”梦想变现实,长三角与珠三角、京津等地区城市间实现1000公里内5小时抵达、2000公里内8小时抵达。

铁路加速迈向现代化,让“春运难”变得“不再难”。今年春运,复兴号列车家族增添新成员,时速160公里动力集中复兴号列车将陆续在普速铁路线上开跑。

如今,铁路春运实现多个站点、多个方向开行动车,让出行的旅客有了更多获得感。

智能化新时代,旅客出行“刷脸刷证”,春运路上新体验

1月21日,滁州北站启用刷脸进站识别系统,旅客司武浩将二代居民身份证放在进站智能刷脸识别器上,只用了2秒就顺利通过了闸机。他兴奋地说:“我也能通过刷脸进站了,真的没想到这一天来得这么快。”

长三角铁路率先推广应用自助实名制核验闸机。沪、苏、浙、皖等地34个车站进站区域已安装自助实名制核验闸机402台,方便旅客快速完成实名制检验,旅客可自助“刷脸”核验;新增安检仪43台、进出站检票闸机300台,提升了车站进站通道能力;新增自助售票机127台,总数达1738台,覆盖115个车站,可实现日均自助售取票93.7万张。旅客取票售票、进站出站更加便捷畅通。

过年回家路通畅、舒适、安全是每位旅客的由衷期盼。上海虹桥、南京南、杭州东、合肥南等现代化高铁客站WiFi网络覆盖,智能e站、寄存柜等细节服务让旅客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春运人潮涌动,以前,候车厅内如厕“等位”的尴尬局面时常出现。今年春运,长三角铁路投入7200万元对76个主要客运车站的479个厕所进行升级改造,公共厕所加入“智慧家族”。上海虹桥、杭州东等车站试点使用“聪明”厕所,厕位智能引导、智能“刷脸”取纸、“双所长”管理等新功能新模式为春运“厕所革命”注入了新内容。

笔者注意到,杭州站、杭州东站新增潮汐厕位,根据客流高峰调节男女厕位数量,避免出现厕所门口排队现象。

猪年,点亮春运的“炫科技”随处可见。

“春运模式”质变,指尖轻点购票,旅客幸福指数提升

曾经的“钟摆式”春运大迁徙,数亿人至今记忆犹新。短短10年,中国高铁改写长三角交通新版图,让旅客“说走就走”变为现实。

“宁安高铁没有开通前,每年春运从上海回安庆过年我心里都发慌。”安徽籍人士刘爱明是高铁的受益者。他笑言:“自安庆通了高铁,回家不用愁了。”

在他看来,长三角铁路“春运模式”正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而这些改变正是中国铁路发展所起的作用。

“现在只要通达高铁的地方,春运一票难求的状况明显得到缓解。”蚌埠站营销科科长姚慧勇说。

随着科技发展,铁路售票从“小窗口”变大数据,选座、购票、换乘迈入智能时代,列车美食文化服务也成为“智慧春运”的一部分。

动车组列车在线扫码服务升级,旅客只需扫描座椅扶手上的二维码标签,即可享受送餐、定向清扫等服务。“啤酒、花生、瓜子、饮料……”曾经不绝于耳的站车叫卖声、嘈杂声也渐渐地消失了。

春运前,上海虹桥、南京南、杭州东、宁波等18个车站的12306线下旅客服务中心正式启用,铁路遗失物品管理系统在杭州东、合肥南、徐州、温州南等12个车站试行,旅客可以在试行车站自助查找遗失物品,线下问询服务也更加精细化、智能化、信息化。

新时代,“智慧春运”服务在延伸,渗入到了旅客乘车体验的各个环节,温暖了千千万万回家的旅客。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