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闯关咬人”的思维短视不能有

2018-12-14 10:46: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赵传龙

“从上海南站开往湛江站的K149次列车已停止检票,请工作人员做好准备。”12月6日上午,一女子在列车停止检票后,欲强行闯关,并抓、咬客运员手臂,造成大量旅客围观。车站民警及时赶至现场处置。记者昨天获悉,该女子因扰乱公共场所秩序,已被公安机关行政拘留5日。(新民晚报,12月10日)

文明,从学生年代起就被反复提及。扪心自问,到底有多少人牢记心中并终身遵守?一次次的“丑”行警醒着我们,文明要入脑还要入心,更要亲身践行,“头脑发热”的最终受害者只能是自己。

长期以来,扰乱火车站秩序的行为屡见不鲜。杨陵南站男子迟到硬闯检票口被“禁乘180天”;杭州站女子硬闯火车站咬民警被刑拘7日罚款200元;上饶市团委干部强闯高铁检票口被撤销行政职务。不分性别、不论官民,都难逃法律的制裁。所以,不要等到法律“动真格”的时候才追悔莫及,留下的只有禁乘、拘留、撤职的教训和污点。

笔者以为,上海南站刑拘“闯关咬人”的女子具有警示意义。“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是社会常识,也是维护公序良俗和社会稳定的行为底线。强行闯关进站,不是不懂规矩,而是无视规矩、挑战规矩、预约规矩、践踏规矩。

对目无法纪、自以为是的“出头鸟”必须重罚。为治理不文明乘车行为,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文明办、最高人民法院、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税务总局、证监会、铁路总公司发布《关于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火车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意见》,对严重影响铁路运行安全和生产安全有关的行为责任人和特定严重失信人在一定期限内限制其乘坐火车或限制乘坐火车高级别席位。对此次事件中的女肇事者,单纯的刑拘五日不足以让该女子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还应对其处以“禁乘180天”的处罚,才能让其“感到痛”,保证下不为例。

文明出行还需换位思考。此次事件女子出现如此荒唐行为,有着急赶车而不成的慌乱因素,也有将检票员视为阻碍进站“坏人”的心理因素。出门在外,如果只从自己的角度出发看待问题,而不反省自己的原因,那必然感到“恶人遍地”。如果该女子能够换位思考:客运员只是执行规定,对事不对人,况且自己迟到才招致错过列车,应当不至于沦落到如此结局。

鲁莽是一剂毒药,遵规守纪是对自己最好的保护。文明出行,少些戾气,多写和气;少些轻慢,多写敬畏;少些莽撞,多写思考。要谨防“闯关咬人”的思维短视,因为闯的是底线,“咬伤”的是文明和个人尊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