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履规乘车为春运守序添力

2019-01-27 20:31: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徐素贞

在武汉上大学的小可有些不解:仅仅是因为学生证上没盖“注册”章,虽然买了学生票,但被要求补差价。而有类似遭遇的并非个别人。1月24日,大三学生小可从武汉乘高铁返回杭州老家。当天,小可凭之前在网上买了学生票顺利上车。快到杭州站时,乘务员查票发现,小可的学生证上没有盖本学期的“注册”章,要求她补票。(1月26日长江日报融媒体)

乘车买票,是我们作为乘客应该履行的义务,不可否认铁路对于儿童、学生、残疾军人出售的优惠票,带有了一定的公益性,个中的获得感,也只有获益者自身能够体会。以学生票为例:学生符合购买学生票条件的,享受普速列车硬座半价,动车组列车票价7.5折,一年4次单程。

当然铁路对学生票的发售有优惠,同时对不能购买的条件也有明确规定:像学校所在地有学生父或母其中一方时;学生因休学、复学、转学、退学时;学生往返于学校与实习地点时。学生证未按时办理学校注册的。学生证优惠乘车区间更改但未加盖学校公章的。没有“学生火车票优惠卡”、“学生火车票优惠卡”不能识别或者与学生证记载不一致的,都是不能发售学生票的。

并且在《铁路旅客运输规程》中也说明了:“旅客持儿童票、学生票、残疾军人票没有规定的减价凭证或不符合减价条件时,按照全价票价补收票价的差额。”因此学生证未按时办理学校注册无注册章,便需要将票价补齐。

其实现在网络如此发达,在有疑问当场,即可通过手机电话咨询铁路12306或者百度搜索直接查询,铁路对自身的规章规程在网上就有公示,能够透明的呈现于大众,进行实时查看。

笔者认为作为此事的学生方,应对自己所购学生票的条件有所了解,并能在学生证拿到后及时查看学校对自己学生证上的注册盖章有无漏项,而学校方也应重视学生优待票的规范性,需要指派专人担负起对符合学生票购票条件的确认及盖章有无漏项的责任。学生流作为运输繁忙时节的大流量,对于铁路部门而言,若有学生加学校方对信息核准无误的助力,将有效提升运输的服务效率。(徐素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