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40年发展谱写时代发展新篇章

2018-10-14 21:11: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孙赟飞

“这张列车运行图可能比我的年龄更大,它是一件非常宝贵的资料。”57岁的铁路杭州站主任客运计划员胡健说。走进铁路杭州站“百年筑梦”陈列室,一样样老物件仿佛将目光和记忆一同拉进时光隧道。列车飞驰40载,中国铁路的巨变如蒙太奇般展现在参观者面前。(新华网  9月26日)

1978年,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了祖国大江南北,各行各业摩拳擦掌,投身于改革开放的时代浪潮,用勤劳和智慧共同描绘祖国发展的壮丽画卷。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中国铁路以改革开放先行者的身份,毅然扛起历史使命,风雨兼程、奋力拼搏,为中华民族强国梦的实现注入强大动力。中国铁路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与时俱进,随着祖国发展的脚步日渐走向成熟。

40年沧海桑田,火车从慢到快,高铁从无到有;从“彻夜购票”到“刷脸进站”,再也不见火车站里地铺遍地,不见那无助而又渴望的双眼;从“漫漫长路”到“朝发夕至”,再也不必披星戴月,日夜兼程;从车厢内的“瓜子泡面”、“脏乱不堪”到“品茶读书”、“空调禁烟”,火车已不再仅仅是一种交通工具,家的温馨已然成为铁路人追求的服务理念;从前的高原有了青藏铁路这条“天路”的贯穿,从前的狭长海湾,阻挡不了“广深港”高铁的连线。

“一带一路”蓝图绘就,中欧班列搭建对话世界新桥梁意义深远。2000多年前,络绎不绝的驼铃商队撑起了黄沙尘中的经济繁荣,亚欧大陆上的人民探索出多条连接亚欧非几大文明的贸易和人文交流的“丝绸之路”;千年后的今天,中欧班列呼啸穿梭,续写着古老亚欧大陆的生机勃勃。“一带一路”作为古丝绸之路的现代复兴,沿线国家积极开放边境口岸,谋求共赢。一条条钢轨成为连接亚欧非大陆的纽带,以沿线的中心城市为支撑,以重点经贸产业园区为合作平台,新亚欧大陆桥、中蒙俄、中国-中亚-西亚等国际经济合作走廊逐步显形,并向着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区域经济合作新架构发展。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铁路与国家共同发展成绩显著。进入新时代,中国铁路必将继续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奏响新时代强音,为实现“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铮铮誓言砥砺奋进。(孙赟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