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从地面“封釉”开始

2018-12-18 09:12: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冯世新 张慧保

10月21日,石家庄车辆段检修大库综合改造初步完成,投产使用。而这个艰巨的工程,他们只用了45天时间。

今年以来,石家庄车辆段管内施工增多,西一作业场5T集中改造、检修库改造、人身安全警示室暨体验馆建设等重点项目相继上马,时间紧、任务重,安全压力大。该段党委充分发挥党委领导作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聚焦“首善之局”建设,充分释放“头雁效应”,有的放矢统筹各项工作,并将2018年确定为生产“创优年”、改变“关键年”,助力全段整体工作提档升级。

交满意答卷

从脚下地面开始

走进检修库,光洁如镜的地面、清晰醒目的标识、整齐划一的存放箱……改造后的检修库,处处激扬着发展新动力。

“以前检修库环境脏乱差,上级领导来检查,我们都要突击搞卫生。现在不同了,环境好了,作业组织也顺畅了。”该段检修副段长王建军对检修库综合改造成果很自豪。

检修库综合改造是该段复建7年来的首次停产大施工,时间跨度长、改造内容多、影响范围大,是实现“安全石辆、高效石辆、创新石辆、清正石辆、和谐石辆、美丽石辆”总目标的“重头戏”。

2018年9月6日,检修系统停产,进入全面施工改造阶段。该段党委以职工轮训为契机,深入培训课堂,宣讲铁路局集团公司以及段的发展、成绩和任务;开展安全承诺践诺活动,围绕大库改造,引导广大党员带头落实“创岗建区”责任;实施安全隐患排查“天眼”工程,抽调党员骨干对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安全防护、设备改造等关键环节进行全方位平推检查、整治。

从配件库到修车库、从地面到屋顶、从设备设施到管道铺设,设计、盯控、施工中处处有党员身影;每日进度会、质量分析会、方案调整会,每个会议都有党旗飘扬。机器轰鸣、焊花飞溅、灯火通明……一片大干场面。

“瞧,我今天的发型还不错吧?”11月23日,在检修库工作了20多年的车体甲班班组长许洪义感慨地对着地面“照镜子”,“从我上班时起,检修库内向来是地面坑洼不平、翻砂严重,扫起地来‘遮天蔽日’。如今在这么漂亮的环境里工作,以前根本不敢想。”

冬季,石家庄地区雾霾天气高发,该段党委专门组织技术、设备等有关科室部门认真学习上级政策,对施工过程中涉及的排污许可、机动车结构升级、餐饮油烟治理等工作进行督导式自查,将车钩钩尾框由喷漆作业改为浸漆烘干作业,将喷漆由油性漆改为水性漆,积极建设“美丽石辆”,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让流程更人性

从基础流程抓起

随着铁路货车运用效率提升,检修周期延长,车辆破损情况也逐渐严重,车体检修工作量大大增加,个别破损车检修甚至成为“卡脖子”环节。

“利用1道线开展破损车预检预修,提前为库内检修‘打底’,提高检修库内台位使用率,提升库内环境质量。”“如能实现检修车预干前移,预检预修后就好干多了。”在该段党委组织的破损车检修工艺流程课题攻关讨论会上,大家踊跃发言,问题迎刃而解。

“叉车频繁进出钩缓间,不顺畅更不安全。”该段段长何光辉说。他到修车车间钩缓组调研,发现叉车进入钩缓间取送车钩时需要转180度弯,再从车钩存放架上取下或放上车钩,不仅不安全而且效率低。

面对生产组织壁垒,党员攻关模式再次显神威。在以该段共产党员、生产调度贾民为代表的党员突击队带领下,他们打通了修车库与钩缓间的墙壁,叉车直进直出从车钩存放架上取送配件,顺畅又安全。

小到开口销、垫圈,大到车钩、缓冲器、轮对等,货车检修涉及的零配件有上千种之多。在党员突击队的带领下,他们根据配件形状、用量等实际情况,制作多个由不同格子、圆孔等组成的专用配送小车,实行辆份配送,并将配件管理权下放至班组,集管、用于一体,根据每日任务量,科学统计每辆车所用配件名称、数量,配送人员“按单抓药”,不仅取用方便快捷,而且有效杜绝了取料“一把抓”现象。

此外,他们还统一定制了存放箱,姓名、班组、号码等信息一目了然,美观大方,一改之前无处安放的杂乱状况。配件库也穿上了“迷彩服”,统一规划蓝黄相间、黑黄相间的标识线,警示效果更好,同时让整个车间秩序井然。

“小到每一个标牌、每一条标线,大到职工作业流程、作业通道,我们就是让职工发自内心明白‘改造’,说到底,就是实施流程再造,是实现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管理的一个重要环节。”该段配件车间主任陈光说。

让保障更靠谱

就必须瞄准创新

检修库改造不是“面子”工程,而是以安全生产为目标、实实在在的提质升级工程。环境的提升伴随着模式的改变、工艺的完善和设备的更新,检修作业更加高效,操作更加便捷,安全更有保障。

该段党委以检修库改造为契机,组织广大党员围绕六个首善目标和当前重点工作任务,明责任、比奉献、讲担当、做先锋。他们落实精准管控要求,对照检修关键项点,划分出车体检修、转向架检修、轮轴检修及探伤、钩缓装置检修、制动系统检修、整车落成六大模块。同时,结合检修库综合改造后现场工艺变化实际,他们完成315份作业指导书的梳理、验证、修订,删除不适用厂修作业指导书3份、段修作业指导书3份。

掏出手持机,输入姓名进行登录,选择试验台位,录入车辆型号、编号等信息……职工轻松就能完成工作。“太智能了,又快又精准。”制动钳工董文博一人能完成以往几人的工作量。

制动装置号称“车辆心脏”,良好的车辆制动性能是列车运行安全的重要保障。原来,每名职工推一辆单车试验器,需要开机、调试、连风管、试验、读取数据、判断故障……这一连串环节都由人工完成,检测精度低、故障判别能力差。他们将单车试验生产组织方式升级为集中控制试验,作业者只需要把集控单车连接器与车辆的制动软管连好,压力传感器装到制动缸后盖的排风口上,简单操作后,便可实现数据自动采集、自动分析判断。

引进新设备设施固然重要,激发职工立足岗位小改小革的热情也不可少。在该段“喜迎党代会、首善展作为”主题实践活动中,干部职工取得货车车门拆装机、电瓶搬运车、样板量具存放架等一系列成果。

职工康建华的一双巧手在修车车间可谓“家喻户晓”,工余时间准能看到他摆弄各种工具来实现自己的好主意。一扇重达五十公斤的车门原来需要三五人抬、扛,不仅费劲而且特别危险,稍不留神就会出现磕碰或者砸落情况。在康建华努力下,报废搬运车竟然“回春”。他研制的带机械臂的搬运车集运、装车门于一体,只需2人配合,省时省力,安全高效,修车车间的干部职工无一不竖起大拇指点赞。

“这是我们钩缓组的新宝贝,力气大,省劲儿1日前,一辆特殊的小车引起该段职工围观。以往,车钩钩舌检修流水线检测下来的钩舌需要人工搬到运料小车上,再推到车钩检修流水线上进行装配。一个四五十公斤的钩舌,该段职工一天要搬运上百个。就是这些大“铁疙瘩”,不知轧坏了多少运料小车。如今,经过修车车间“土专家”改造,人称“地牛”的电瓶搬运车一拧开关就能走,更加适合新环境下的检修模式,大大降低了劳动强度,深受职工欢迎。

本文图片均由石家庄车辆段提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