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焊花”的美丽人生

2017-03-18 07:47: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一身防烫防护服、一双防烫鞋、一把焊枪、一个电焊罩、一顶工作帽,是她工作时的装扮。她是温素霞,石家庄车辆段唯一的女电焊工,2011年以来连续6年被段里评为三八红旗手。

温素霞1989年参加工作,刚踏上工作岗位,就被分配到修车车间配件加修组,当上了一名电焊工。自此,她与焊花结缘。第一天跟师傅学电焊,刺眼的电虎飞溅的焊花、呛人的味道让她傻了眼,她产生了退缩思想。师傅看出了温素霞的心思,耐心对她说:“电焊可是个手艺活儿,车辆配件质量的好坏全在这里……”听了师傅这番话,温素霞暗下决心,一定要学出个样子来。

从那以后,她跟着师傅练习运弧手法,臂力不够强就在电焊手把上增加重量,气力不够足就练肺活量。每天,她在工作岗位上一干就是十几个小时。出徒时,她拿着自己焊的铁板让师傅看,师傅竖起了大拇指。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几年的磨炼,她已经成为班组的技术大拿,还带了徒弟。她自己编写教学计划,使徒弟的理论和实作水平得到快速提升。在车间每年组织的技术比武中,她的徒弟成绩始终名列前茅。

再过几年该退休了,班组有人劝她:“干了一辈子电焊工,跟车间申请,换个清闲的工作吧。”听到这话,她总是笑着说:“干了这多年都习惯了。”这就是一名女电焊工的情怀。是坚韧与拼搏,让这朵“焊花”更加美丽。

高李鹏 冯世新 王 坤

编后 力气小拿不动焊枪,肺活量不够使不上劲,这些困难并没有让温素霞退缩。凭着一股子韧劲,她一干就是近30年,手里的焊枪拿起来就再也没有放下。在温素霞身上,我们看到了一位女职工不抛弃不放弃的执着与决心。这朵“焊花”令我们感动,更值得我们学习。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