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与“大黄蜂”跳“探戈舞”

2018-09-28 11:29: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徐春明 本报 梁 展 靳 霞

棱角分明的脸庞略显黝黑,两道浓浓的眉毛微微上扬,在郑州工务机械段大修一车间,人们总会被一个勤恳、专注的职工所感染。他就是郑州工务机械段大修一车间机械二班工长兰义雄。

参加工作以来,兰义雄获得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优秀共产党员、河南省技术能手等荣誉。

“刚参加工作那会儿,做梦都想开上‘大黄蜂’1兰义雄口中的“大黄蜂”指的是黄色的铁路大型养路机械。他刚参加工作的时候,大型养路机械数量较少。能够成为大型养路机械司机,是让工友们很羡慕的事情。

为此,怀揣梦想的兰义雄一到单位,就迫不及待跟着老师傅学操作,遇到不懂的问题悉心请教,并详细记在笔记本上,一有空就拿出来细心揣摩、领会。他经常主动请缨参与车间技术人员调试机械、检修设备,不断积累业务知识,提升综合素质。有时候,忙碌了一天的工友们都疲惫地沉沉睡去,他还要伴着鼾声处理一天的工作资料。靠着这股钻劲儿,兰义雄的技能水平提升很快,第二年就顺利通过了选拔考试,成为当时全段年轻的大型养路机械司机之一。

工务大修既辛苦又单调,职工辛辛苦苦忙碌一天,很难再抽出精力去学习业务,但兰义雄似乎习惯了这种高强度的工作和学习状态。2006年,车间引进一批新型捣固设备,兰义雄不仅第一个上手学习,还总结提炼出“勤、细、稳”三字工作法,即手要勤,经常检查保养机械设备;心要细,认真总结盘点阶段工作;手脚要稳,严格落实岗位作业标准。他将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身边的同事,为当年按时完成青藏铁路援建施工任务起到了积极作用。

因为业务能力出众,兰义雄逐步从普通的大机司机成长为班长、工长,并多次在郑州局集团公司技术比武中获得名次。

“把一件事做到极致,胜过把一万件事做得平庸。”兰义雄给自己立下了这样的座右铭。

“仅仅是捣固车的1号位,师傅一干就是20多年,即使闭着眼也能摸清操作区的7个作业按钮、17个控制开关、71个状态设置键……”兰义雄的“95后”徒弟李鹏翔说。捣固车共有5个号位,其中1号位是最核心的操作位,负责控制捣固车的作业装置。

“因为1号位作业时,操作人员两臂微微伸展,分别控制线路水平仪和线路夹实杆;双脚交替起落,分别操作走行装置和捣镐装置;脑袋左右不停摇摆,密切关注车下人员的联控指令,这些动作与探戈舞颇有几分相似,所以我们戏称之为‘一号位探戈’。”兰义雄言行举止间无不流露着对大型养路机械的热爱。

2012年以来,兰义雄作为段里的技术骨干,连续5年北上大秦铁路支援大修施工,几乎每一个急难险重施工地段都有他驾驶捣固车忙碌工作的身影。他圆满、优质、高效地完成了各项援外任务。“兰义雄干活儿都是免检的”,是全体干部职工对他的评价。

个人能力再强,也不能做到面面俱到,特别是在科技含量较高的工务机械化施工领域。兰义雄坚持把职业当成事业,除了在急难险重工作中冲锋在前,还经常利用专题技术党课与大家交流分享自己掌握的专业知识和总结的工作方法。不仅如此,兰义雄还牵头成立设备技改革新小组,相继破解了捣固车无动力起复困难、捣固架捣镐拆换繁琐、液压走行油管接头渗油等20余项技术难题,为生产一线带来了科技保安全的新风潮。

粗略估算,一个210分钟的施工“天窗”,兰义雄要在捣固车上点击和踩踏1900多次,脑袋左右转动3000次。以一年120个施工“天窗”计算,参加工作26年的兰义雄已累计完成了近600万次动作,没有出现过一次安全或质量问题。

“规章制度总是根据情况不断补充完善,我们更要加强学习。”兰义雄说道,“血与泪的教训永远不能忘,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安全弦。”

2017年,陇海线施工如火如荼,兰义雄发现一台捣固车无动力拖挂时车身经常颤动,严重影响行车安全,返厂检修至少需要两个月。为保证集中修工期,兰义雄与段技术科专业人员联系厂家,认真排查故障原因,测量各种数据,经过一周的技术论证和修理调试,锁定转向架走行部件故障,及时处理了这起罕见的机械故障。为此,兰义雄受到了段里表彰,并被评为郑州局集团公司优秀共产党员。

兰义雄对待工作始终如一,不仅把安全当成一种标准,更是变成一种习惯。参加工作以来,他排查并处置各类突发设备故障超过200件。

编 后

一个优秀的技术能手,不仅要树立自己的职业目标,还要为此主动学习、艰苦付出、勇于钻研,更要在目标达成之后不放松自我要求,保证高质量完成每一项工作。兰义雄业务能力出众,并且具有较强的工作责任心,对待工作始终如一,将安全作业变成了一种习惯。他是铁路工作者的榜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