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中原铁路“小骑兵”瞧瞧爸妈咋上班

2018-04-02 15:54: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快看快看,这么多‘变形金刚’,爸爸在这里上班肯定很好玩1近日,在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郑州工务机械段检修车间门口,一群活泼可爱的小朋友身着印有“小骑兵”字样的马甲,指着一排排醒目的橘黄色大型养路机械讨论着。

对不谙世事的孩子们而言,他们眼中的大型养路机械仿佛是有着硬朗金属外观、外置机械悬臂、造型威武霸气的“变形金刚”。只是这些“变形金刚”有别于电影中的火暴脾气,正亮着微红的前灯在钢轨上“小憩”。

“春暖花开,我们专门邀请职工子女到单位参观,让他们看看父母的工作环境。”郑州工务机械段团委副书记王茜说。

据介绍,该段很多职工常年驾驶清筛车、捣固车、打磨车等大型养路机械在中原大地上奔波施工,节假日期间又要加班加点检修设备,鲜有与家人团聚的机会。这支无所畏惧的钢铁之师,被不少人称为“中原铁骑”。“他们的子女,这群中原铁路‘小骑兵’,此番来到单位参观,既是让孩子们直观了解铁路发展、领略科技魅力、增长科学知识,又让他们切身感受父母在工作中的艰辛与付出,学会体谅、懂得感恩。”王茜说。

“这个叫清筛车,可厉害了,能够把线路道床里的杂物吸进肚子,然后通过长长的鼻子排出来,这样道床就恢复应有的弹性了,火车运行也更加安全。”跟随现场工作人员的步伐,“小骑兵”们来到了备检修大库,在满足好奇心的同时,也了解到铁路机械化养护的目的、流程。

当听说探伤实验室正在为“变形金刚”做“B超”,“小骑兵”们立刻围了上去,在这里他们见识到了先进的六通道超声波探伤仪,纷纷惊叹于科技的魅力。

“这个大家伙叫稳定车,它作业时相当于50万吨的货物列车通过,大概就是9万头成年大象的重量,它可以让道床更加敦实。”在一台稳定车驾驶室里,一名十来岁的小男孩在设备科助理工程师李海权的指导下,亲手安装机车仪表盘。只见小男孩一手拿扳手,一手捏螺帽,多次尝试后才将螺帽套到螺栓上。随后,李海权又拧了好几圈才拧紧,并告诉他父母每天都要重复几百上千次这样的动作。

在布满油渍的检修地沟里,职工霍平透过地平面与车底间的缝隙看到了女儿霍小微的身影,不由自主地将其呼唤过来。“爸爸,你怎么了?脸上这么脏?”这是霍小微第一次来到父亲工作单位,看到满脸油污的爸爸,6岁的孩子哇哇大哭。

“宝贝别哭,爸爸没事儿。”霍平取下沾满油渍的手套,抹去女儿脸颊上的泪珠,指着头顶的大型养路机械说,“你瞧!这个躺在‘病床’上的大家伙正等着爸爸给它做手术呢。嘘,小声点儿,别把它吵醒了。”

作为检修车间的技术骨干,老家在四川的霍平每年春运都要全程参与大型养路机械检修方面的重大课题攻关,已经连续五年没有回老家过年了。

当听说这里的叔叔们为赶检修工期,每天都要在狭小的空间里工作七八个小时,常常累得直不起腰时,在一旁围观的“小骑兵”们纷纷来到自己父母身边,为他们擦脸、捶背,温馨的场景让人动容。

“爸爸,以后我再也不抱怨您不陪我玩了。我要做个懂事的好孩子,让您和妈妈放心。”霍小微依偎在爸爸怀里说。

图为“小骑兵”与家长在大型养路机械前合影。梁 展 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