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郑州铁路局“教师节”的颁奖盛典

2017-09-08 10:21: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田德生

“哇!女神……”9月8日,郑州铁路局郑州职工培训基地安全规章组组长马瑰红走在校园里,一群学员立即投来崇拜的目光。为了庆祝教师节的到来,郑州基地将她的光荣事迹和工作照被张挂到宣传栏后,便在这个校园里悄然走红。

在郑州基地,有这样一群“可爱的人”,他们登上三尺讲台,将自己的全部能力奉献出现,像蜡烛一般燃烧着自己,他们也在自己的岗位上诠释着奉献精神,在2017年教师节来临之际,大家不妨通过这些“奖项”来看看他们的别样风采。

最佳团队奖

郑州职工培训基地教务科共有教师52人,以教育教学为中心,发挥基层党组织核心作用,形成了一支团结拼搏、积极进娶共创一流的高素质、高技能的学习型精品团队。这个科室利用小课题研究、QC小组等活动,积极开展课题研究,认真组织教师研讨学习,发表理论型文章达20余篇,课题研究多次荣获国家级、河南盛铁路局优秀奖。同时,该科室教师近年来先后主编或参编职工培训教材达50余本。在2014年,这个科室面对转型问题,积极转变,迎难而上,主动承担中国铁路总公司铁路自轮运转车辆驾驶人员资格理论培训班培训任务。截止目前共完成培训24期,培训人员13659人次,培训形式、培训方法、培训管理等方面得到了中国铁路总公司的肯定。

最佳业务技能奖

曹莹莹,自2004年分配至基地以来,她时刻严格要求自己,认真践行着“爱岗敬业”这样的信条,诠释着年轻人勇往直前、开拓创新的精神。2009年,有孕在身的她,主动向基地领导请缨,到北京交通大学攻读电气工程自动化专业,在学校,面对全新的知识,她有一个“记账”本始终放在自己的口袋里,自己建立重点、难点“销账”制,利用一切机会记录、学习、消化、琢磨新知识,不断充实自己的头脑,提高自身业务技能。

最佳爱岗敬业奖

马瑰红,个头虽不高,但是职业装一上身,再加个马尾辫,干练的“女强人”形象显露出来,她始终游荡在行车安全规章的内容里,其行且深思,开展教学研究,渐行渐推进,实行了专业提升,为了行车安全规章的“活字典”,她用心血铸就爱,用爱赢得了学员的“心”,听过她课的学员,个个都对她“点赞”。9月份,她不仅承担了第六期铁路自轮运转车辆驾驶人员理论培训班的授课任务,还承担起本局强化培训班的授课任务,事务繁多,任劳任怨,在教学楼里,你都能看到她的娇小身影,在讲台上发挥着巨大能量。9月4日,在她的办公室门上突然贴上一张“宝宝,妈妈在上课,门上钥匙在旁边阿姨的办公室里,自己拿钥匙开门,要好好写作业”的字条,9岁的女儿按照妈妈的“指示”进行着,而她却走到教室,对学员进行着“一对一”的辅导。

最佳潜心专研奖

韩保全,年过半百的他,依然坚持认真学习,潜心专研,为了搞懂一个零部件的构造,他主动来到郑州供电段,一下子就扑到接触网作业车的研究上面,对着书本寻找着零部件。有时,在偌大的车上,找到一个紧急放风阀,他都能高兴的笑半天;有时,他也会蹲到地上,手挠子头发认真思考;有时,他还会为搞不明白一个原理,而飞奔到站段教育科去请教“先生”,就是凭着这股子劲,他的专业能力突飞猛进,制定研究的“土办法”和便于记忆的规章深受学员喜爱,听过他课的学员,都称赞他为“万事通”,今年8月,参加过铁路运转车辆驾驶资格理论考试的学员给他纷纷打来电话,向他表示感谢。

最佳学习卓越奖

陈伟,1米86的瘦高个,戴上一副金丝眼镜,一看上去,就把他与教师这个神圣的职业紧紧联系在一起。他先后自学了《接触网作业车传动系统》、《多媒体课件制作方法及其应用》、《实用软件应用》等课程,学习了Flash动画制作和powerpoint等软件编程。不断提高自己的素质和业务水平。他总是认真钻研教材,不断探索改革教学的方法及教学手段,将“快乐学习,快乐生活”思想融入到专业教学中,将传统的专业教学内容,结合专业的需求分为模块化教学,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多年来,他通过不断地努力和各级领导的支持与帮助,多次荣获“十佳教学明星”称号,在2014年,荣获全局“业务状元”称号,在2015年,荣获“五一劳动奖章”,在2016年,成立了“陈伟劳模工作室”。

最佳绚丽绽放奖

李晓珊,一位优秀的80后,她被基地推荐参加全路职教系统多媒体授课技能竞赛,接到通知后,她感到压力巨大,不断的加强学习,在7月份,她利用课余时间,主动来到郑州车站、郑州北站,了解《铁路技术管理规则》中路票的使用规则和特殊情况处理,为了学到真本领,她跟在调度员身后,一点点的学习现场调度命令、路票的操作时机和办法,那时,她为了学习,不分昼夜的呆在信号楼,学习接受,一位现场的师傅对她说:“小李,你真行,关于行车的规章你可都掌握了,不亚于我们车务系统的“状元郎”氨。功夫不负有心人,她荣获了理论授课第二名,被基地授予了“技术能手”称号。

最佳良师益友奖

作为一名教师,“德高为范”是他的自律信条,用自己认真的态度、博大的胸怀、高尚的师德去影响和教育学员,用人格的力量去感染学员。在教学中他不但传授知识,更重要的是教会学员做人,言行举止中无不渗透着他做人的准则和哲理,他就是寇召民。在学员眼里,寇召民是一位严师,也是一位挚友,更像一位慈父。兰州铁路局兰州工务机械段赵阳学员说:“寇老师认真、细致,真诚、和蔼,每次上课他都提前5分钟到教室门口,他善于把学员的思路集中在老师教学的过程中,启发学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从不浪费课堂一分钟,寇老师一丝不苟的态度深深地影响着学员。”;郑州铁路局郑州工务机械段任哲学员说“寇老师带我们到站段实习,总是像家长一样关心着每一名学员,不断提醒着安全注意事项,还紧跟在学员身后,对有关安全事故、专业知识进行讲解。”;青藏公司西宁工务段顿珠学员说:“针对我们少数民族,他经常询问我们饭菜质量,积极与食堂师傅协调饭菜口味,不仅是大家尊敬和爱戴的良师,也是我们生活中的益友”。

......

在郑州职工培训基地这个温馨的家园中,我们还有许许多多优秀的教师们,这些奖项,也只是一个缩影。

这些恪尽职守、服务学员、无私奉献、尽心尽力的一些词语,用在我们教师身上一点不过,他们对单位的忠诚,对领导的服从,对同事的欣赏,对学员的热爱,对社会的奉献,这不也是新时期铁路精神的新风尚吗? (田德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