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记郑州铁路局集团有限公司职教系统实作教学竞赛冠军马鹏飞

2018-09-05 09:26: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田德生

他,黝黑的皮肤,长着一双坚定有神的眼睛,高高的鼻子,圆圆的头上留着“板寸”,这就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郑州职工培训基地的教师——马鹏飞。

他,走在校园中,宽广的身影,给人一种敬仰的力量;他,站在讲台上,讲解自轮运转车辆的运行操纵和检查保养,打开一个神奇的机车世界,让无数学员的双眼绽放出求职的光芒;他,在模拟机车驾驶室内,操纵着机车大闸、小闸,换着档位,流畅的操纵,平稳的运行,让学员露出了羡慕的神情。在2018年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职教系统技能竞赛中,荣获实作教学竞赛第一名,获得了评委和参赛选手的一致称赞。

一、努力学习,苦练技能。

马老师于1999年毕业于西安铁路运输职工大学,2002年至2011年工作于郑州工务段、郑州桥工段,在工作期间,认真努力学习,不断汲取知识的养分,先后完成定职、转岗、晋升,取得了工人技师,并担任轨道车班工长。在2014年9月因工作需要,调入郑州职工培训基地教务科任教师。为了做好教师这份工作,他始终坚持不断的学习,坚持阅读有关教育学和心理学方面的书籍和教育教学刊物;虚心向老教师学习教学经验,多次深入教室,聆听其他教师的授课情况,学习他们的教学方法和教学经验;多次到站段向现场专家学习,学习机车的大修、中修、辅修的有关流程,多次与站段工人交流沟通,对容易出现的走行部、制动系统等问题,还进行了探讨、改进,得到了郑州工务机械段、郑州桥工段的一致好评。在去年郑州站更换道岔期间,马老师主动申请,要求跟车进行作业,与工人师傅们一起同出勤、同作业、同吃住,在作业时,他通过手中的摄像机记录着工作的点滴;在运行时,他也跟着确认信号和道岔的开通情况,一起呼唤应答;在休息时,他又忙着转储视频文件和有关照片,制作授课课件。郑州桥工段的李师傅都说,这基地的老师就是不一样,学习这么认真,这劲头就是赞。

二、探索创新,营造氛围。

中国铁路总公司把自轮运转培训交于基地承办,不仅要求学员学到技能,还得能顺利通过国家铁路局组织的理论考试。马老师在上课时,教学方法新颖得当,通过实施读、说、写、演、唱,整个授课形式活泼多样,课堂气氛简单愉快,学员学习兴趣浓厚。在讲解走形部检查保养时,他编写了顺口溜,使学员很快掌握了7大项的检查项目;他还因地制宜,动手制作相关教具,利用现代化多媒体辅助教学,把投影仪等设备使用的“出神入化”,让学员更加直观的了解授课内容和重难点。

每次课前,他都精心准备,查找资料,灵活创造性地使用教材,并结合学员已有的现场技能水平,选取恰当有效的教学方法与手段,从不打“无准备之仗”。上课时面向学员,鼓励学员用心思考,大胆发言,及时予以肯定表扬。课后及时批改作业,鼓励学员认真订错,并利用周一、周三、周五晚自习对学员进行辅导,补缺补差,全面提高每个学员的学习成绩。

三、我来“搭台”,你来“唱戏”。

马老师在课堂上大胆进行教学改革,让学员成为学习的主人,给学员畅所欲言的时间和空间,使他们学会求知、学会思考、学会合作、学会创造。在实作上,他很注意培养学员的技能,在模拟操作时,他总是认真讲解每个步骤和操作要领,并且自己亲自演示,演示结束后,指导每个学员练习。在使用大闸操作时,许多学员有低头看大闸上的位置,他及时给予批评,不许低头操作,要全程盯控运行线路,使学员树立了良好的操纵习惯。在教学上,他很注重培优辅差的工作,每一个模块的知识点,他都进行测验,了解考试成绩合格学员的状况,提醒他们在成绩面前不骄傲,对于成绩不合格的学员,他总是给予特殊的照顾和更多的关注,发现他们的闪光点,对他们的点滴进步给予大力的表扬;课后多找他们谈心,鼓励他们认真学习,困难面前不气馁,树立起他们的信心和激发他们学习的兴趣,做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使他们健康成长。在7月份刚结束的第四期自轮运转车辆大型养路机械培训班上,来自郑州工务机械段李振宇对马老师是赞不绝口,他说道:“马老师讲解的运行操纵和检查保养在考试中的分值达到35分左右,要不是他的精心辅导,我这样的“差生”肯定考不过,特别感谢马老师的帮助。”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他还十分关注青年教师的成长和发展,他带领教研组里的青年教师学习解读课程设计流程和检查作业标准。结合自己教学经验,指导青年教师如何站在更高的视角运用更多的技巧备课、上课,使组内青年教师迅速成长。

一分耕耘一份收获,多年来,马老师用自己的汗水浇出了一园桃李芬芳。在培训事业里,他用满腔热情收获了学员的敬爱,送陪单位的认可,领导和同事的称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