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中铁十五局轨道运营公司神朔铁路运输处:强化红线意识,“安全”从我做起

2018-09-21 09:09: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富恩

“安全”是一个永恒的话题,是企业文化的核心内容,是我们每一个企业员工幸福生活的基石,是每一个和睦家庭美好生活的保障。

安全是运输的基础,安全是幸福的阶梯,“前车之鉴,后事之师”。每天的早交班会,还是每周的学习会,每当安监室传达一个个事故通报,一个个因为安全事故造成的生命缺憾,我们不仅感慨生命的脆弱,脆弱的来不及让你想象,生命赋予每个人只有一次,弥足珍贵。我们不得不好好想想,平时在建章建制上都做的有模有样,怎么违章违纪的事还在发生。主要原因还是安全意识在我们心里没有扎根发芽,忽视安全,麻痹大意造成的。从来没考虑过也是最主要的我们每干一件事,它会造成什么后果,对他人和自己的生命以及国家财产会造成多大的损失。其中有规章制度没有落实到位,有安全检查存在盲区,也有的是我们一线人员操作失误等等,归根结底主要还是人的思想安全意识问题。没有红线意识,就没有安全的保障,也就失去了呵护生命的屏障。车队领导、指导司机出勤前盯嘱退勤后的总结,运输处领导大会小会都在讲安全:“能在事前听骂声,不想事后听哭声。宁愿为安全憔悴,也不想为事故落泪”。安全尤其对于我们运输行业来说,简单不等于容易,小事不等于没事。往往小的隐患会酿成大事故。事故往往发生在瞬间,瞬间之后就是悲剧,把安全的弦绷紧,花大力气做小事,做小事作细就是我们应该做的工作。只有分分秒秒的安全,才有年年月月的幸福。我们的生活的质量和生命都需要安全砝码,需要安全的红线维系。大千世界,人各有志,却有一个共同的向往、共同的追求,那就是 “幸福”。试想:当一个人昏迷不醒,生命垂危时;当一个人在医院接受手术,忍受着巨大的术后疼痛高声喊叫,低声呻吟时;当面部罩着氧气罩,腹中插着引流管,腿中打着钢钉时;当每天打着点滴,吃着流食时;当卧床不起,生活不能自理时,所有这些是幸福吗?事实上应该说,生命至高无上,安全是生命的保障,是幸福生活的源泉。一个职工,可以没有更多的金钱,但不能没有安全、没有幸福,为了不让白发人送黑发人,为了不让孩子失去父母,为了不让情侣失去配偶,请牢记“我要安全、我能安全、我会安全”。所以说安全就是幸福,安全生产是企业和谐以及社会和谐的必要条件。

同样,安全是企业最大的效益,也是我们每一个员工最大的福利,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只要有了安全,才有其他一切。什么叫以人为本,时时刻刻把人的安全放到第一位,充分发挥职工个人的积极主动性,就叫以人为本。如果每个领导、每个职工都能做到以人为本,事事讲安全,人人讲安全、时时讲安全,那么已经发生的许多安全悲剧就可避免。对于我们所从事的高风险铁路运输企业来说,危险无时无刻不伴随着我们,我们是一群在铁轨上跳芭蕾的人,保人身安全、保运输安全、尊重生命、创造幸福,是对我们安全运输的最基本要求,更是运输企业永恒的安全理念。应该说,如果每位职工都强化红线意识,“安全”从我做起,严格执行铁路行业的《操规》《技规》以及风险预案。对安全有一种责任感,细心留意身边的每一处隐患并及时消除,坚决摒弃侥幸心理、麻痹大意、惰性心理、逞能心理、从众心理和逆反心理等不安全心理行为,那么就能杜绝许多事故。

(王富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