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匠心筑梦守护安全

2018-08-17 08:41: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莫育杰 本报 陆 江 黄中尉

一把椅子、一个台灯、一副老花镜以及摆满电路板和工具的工作台……在“李桂平劳模创新工作室”,一行见到了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南宁机务段机车乘务员李桂平。他正在研究一项新技术——和谐型机车无线重联系统。

在南宁局集团公司,李桂平可是个响当当的人物。工作35年来,他研发的10多项革新发明成果取得了国家专利,多次获得中国铁路总公司、南宁局集团公司表彰,获广西五一劳动奖章、广西工匠等荣誉,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今年4月,李桂平还荣登敬业奉献类“中国好人榜”。

南宁机务段担当南昆线南宁至威舍段的列车牵引任务。列车从北部湾海滨驶上云贵高原,相对高度差达2000米,尤其是百色至威舍区段,桥隧多、坡道起伏大,必须双机重联才能完成牵引任务。重联线拆装频繁,重联线易断易脱成为行车安全的突出隐患,由此带来的成本支出也是一笔大数目。“无线重联系统就是让两台机车之间不需要重联线,可以隔空传输数据。”在李桂平眼里,如果这个系统研制成功,无疑将节省大量支出。

李桂平从小就酷爱研究电子产品,动手能力很强。1997年,南昆线投入运用的韶山型电力机车出现电机烧损的故障,给段里造成了经济损失。他主动请缨,想从根本上消除这类故障。

没有案例和经验可借鉴,李桂平只能自己琢磨。为了解机车设计原理,他虚心向厂家技术人员请教。南宁至威舍单程500多公里,需要在百色换乘,一个往返需要四五天,他连续跟车跑了5600多公里,几乎一个月都在机车上和公寓里度过。

李桂平做了4个版本的样机,但都以失败而告终。好胜心强的他并不服气,把自己关在屋子里仔细钻研。一天深夜,他从汽车换挡技术上得到启发,发明了内燃、电力机车通用型防逆电装置。

这一成果推广使用1年后,南宁机务段逆电机车故障率下降了98%,节约成本100多万元。随后,李桂平接连研发了10余项科研成果,为单位创造经济效益达2000多万元。

科研上尽心尽力,在传帮带中,李桂平也发挥着带头作用。2012年,南宁机务段以李桂平名字命名的“李桂平电力机车司机铁路技能大师工作室”成立,2015年5月又创建了“李桂平劳模创新工作室”。成为带头人以后,李桂平一心扑在工作上,苦心钻研技术,带好徒弟。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工作室成员个个都能独当一面,廖作东和梁达清被评为2017年度“宁铁工匠”。在李桂平的徒弟中,1人获全国技术能手、1人获广西五一劳动奖章、2人获全国铁路技术能手。

“我们都以李大师为榜样,努力学习,提升自我。”青工林威宏是李桂平的徒弟,在2017年度第四届广西铁路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得第二名的好成绩。在李桂平的影响下,如今,南宁机务段职工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