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铿锵玫瑰 芬芳万里

2018-08-13 07:21: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孙业国

过去21年,陈美芳一直在跑车。每次出乘前,她都会化上淡妆,盘起发髻,穿上笔挺的制服,最后别上党徽和列车长臂章,带着团队其他成员一同前往站台接车。

1997年,香港回归祖国前夕,18岁的陈美芳迎来了人生道路上的大事:她如愿成了杭州客运段一名乘务员,踏上杭州开往广州的列车。刚开始跑车,别人干一遍的事,她干两遍。长途列车上,她像只小蜜蜂从车头忙碌到车尾,清倒果盘、擦抹茶几……别人打扫卫生用拖把,她用铲刀顶着麻布,将边边角角抠得干干净净,有时还用钢丝球,一点点除去积存的老垢。

“不能只默默干活,还要学会思考,想到就要做到,已经做到的要做得更好。”陈美芳回到家里常常这样思索。21年来,她整理的乘务笔记有满满10本,逐渐总结出独特的“十二个一点”工作法:嘴巴甜一点、微笑多一点、腿脚勤一点、脑筋活一点、问候多一点、说话轻一点、度量大一点、理由少一点、举止雅一点、风格高一点、做事实一点、心眼好一点。后来,她又总结出“四水服务法”“最后一公里”“五个一服务法”等。

做一名出色的列车员,仅有爱心远远不够。陈美芳自掏腰包购置了整理箱,买来地图、吸管、针线包、水果刨、开瓶器等旅途中常需的物品,并和同事一起总结旅客所需,不断充实这个百宝箱。她还筹建“美芳爱心基金”,碰到经济拮据的旅客,她就买来碗面、矿泉水送给他们。

2007年12月,陈美芳成了当时甬广线上最年轻的女列车长。为了当好班组领头人,车组43人的家庭基本情况及学习进展、爱好、特长,甚至星座,陈美芳都烂熟于心。陈美芳率先在班组开展了“五最佳”评比活动,调动每名班组成员积极性。几年来,她的车班先后有10多人走上列车长岗位。“美芳亲情服务团队”也被评为全国铁路党内优质服务品牌。在浙江省总工会劳模协会的支持下,陈美芳发起成立助力春运“劳模智囊团”,成员包括公安、公交、美容、卫生、应急等行业80余人,为列车提供服务。

21载春秋,陈美芳在列车上值乘了1200多趟,服务旅客超过120万人次,往返行程超过380万公里。她个人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最美青工”“浙江省劳动模范”“浙江省建功立业女标兵”“浙江省职业道德建设十佳标兵”“全国铁路火车头奖章”“全国铁路创先争优党员服务明星”等多项荣誉称号。2017年,她光荣当选为党的十九大代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