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小跃豪的圆梦之旅

2018-06-17 08:30: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5月31日7时48分,杭州东至北京南的G20次“复兴号”高铁列车上来了两位“特殊”的客人:浙江省龙游县留守儿童邓跃豪和他的奶奶赖瑞香,祖孙俩是应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杭州客运段“西子号”乘务组邀请,专程前往北京,完成“参观天安门”这一梦想的。

“西子号”结缘小跃豪

刚过10周岁生日的邓跃豪是浙江省龙游县溪口小学四年级二班的学生,在他不到2岁时妈妈就去世了。小跃豪说,自己印象中的妈妈就是她留下的几张照片。爸爸的文化程度不高,又不懂专业技术,只能外出流动打工,小跃豪就与爷爷奶奶相依为命,成了留守儿童。

他们家原来住在非常偏僻的龙游县横坑村,小跃豪满6岁要上小学了,但村里没有小学。为了不耽误孩子上学,爷爷奶奶带着他搬到如今的住址:溪口镇扁石村,并租了一间土房居祝但是,扁石村离学校还有五六公里路,所以无论春夏秋冬、阴晴雨雪,他每天5时就得起床,步行一个多小时去上学。

邓跃豪家的主要经济来源依靠68岁的爷爷。然而,爷爷的身体不好,经常生病,每月赚不了多少钱。61岁的奶奶只能不时为邻居做点小工,赚些零花钱,仨人的日子过得很艰辛。

得知小跃豪家的困难后,杭州客运段高铁一队车队党总支副书记、工会主席王蕴萍于2016年12月底带着“西子号”休班的乘务员专程前往探望小跃豪一家。走进窗户狭孝白天也要开灯的小土屋后,看到唯一的家用电器是一台老式电视机时,姑娘们的鼻子酸了。爷爷邓维民颤抖着接过车班乘务员捐赠的1000元现金及为小跃豪购买的学习和生活用品后,泪水涟涟,连声道谢。

回到杭州后,她们又发动“西子号”乘务员捐款1800元,通过团省委青年发展基金会,与邓跃豪签订了结对协议。

从此,小跃豪成了她们挂念在心的小弟弟。得知小跃豪有要去北京看一看天安门和长城的愿望,高铁一队党总支书记文江经过多方协商,决定于今年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夕帮他实现“圆梦之旅”。文江设法筹集资金,为小跃豪祖孙俩购买了往返北京的火车票,又全程陪同他们完成“圆梦之旅”。

小跃豪要到北京参观天安门的消息传到溪口小学,他们班的同学们都很兴奋。小跃豪在一张彩纸上写下“我们热爱天安门”七个字,全班36名同学分别工整地签上自己的名字,叮嘱小跃豪带到北京,在天安门前手持这张饱含深情的彩纸拍一张照片。

“圆梦之旅”收获满满

在大家的帮助下,小跃豪和奶奶终于坐上了G20次列车,以350公里的时速奔向北京、奔向多年昼思夜想的天安门。陪同他们的还有“西子号”休班列车长车菲菲、刁倩茹和车队党总支书记文江等人,刚下班的青岛车班男列车长章昆听说此事,也主动加入了工作人员行列。

途中,小跃豪戴上了铁路的“大檐帽”,跟随两位大姐姐在乘警的协助下,体验“复兴号”列车的乘务员工作。他为旅客在车票上盖上“西子号”纪念戳、用简单的英语与外宾交流、和其他小旅客一起画画,还学着检查卫生间、饮水机、消防器材等设施设备的状态。

站在金水桥畔,小跃豪不敢相信,自己终于来到天安门。以雄伟的天安门为背景,他展开全班同学签名的彩纸,在两位列车长的帮助下拍下了宝贵的照片,完成了全班同学的嘱托。

随后,大家一同走进了位于天安门广场东南侧的中国铁道博物馆正阳门馆。在讲解员的讲解下,小跃豪对中国铁路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詹天佑修筑京张铁路和茅以升修建钱塘江大桥的故事,蒸汽机车、内燃机车、电力机车、“和谐号”和“复兴号”等模型设计的由来……在讲解员生动的讲解下,小跃豪听得津津有味。最后,他走进高铁列车模拟驾驶舱,客串了一把高铁司机,驾驶这高铁列车从北京开往天津,看着荧屏前的模拟铁路,小跃豪兴奋不已。

参观铁道博物馆的经历,在小跃豪心底深深地“栽”下了热爱铁路的“种子”,他与讲解员合影留念,并在观众留言簿上记下“我要好好学习,长大也当高铁司机”的梦想。

小跃豪的北京之旅结束了,期盼已久的长城游只能留待下次了。“西子号”姐姐们鼓励小跃豪:“回去好好学习,争取考到北京的铁路学校,毕业后当一名‘复兴号’司机。”小跃豪听后,连连点头。

“好像妈妈回来了”

在从杭州到北京的列车上,我抽空采访了小跃豪。当问起他对妈妈的印象时,他一度沉默,眼眶里有泪光闪动,我后悔涉及这个话题。但很快,小跃豪的脸上又再次绽放了笑容,他一一列举了“西子号”乘务员对他和同学们的帮助:因为从小缺乏母爱,小跃豪曾内向讷言、与同学交流很少,个子也比同龄儿童矮校“西子号”的姐姐们主动加了班主任吕欣茹老师为微信好友,随时了解小跃豪的学习、生活情况;休班的乘务员轮流去学校探望他,送去车队乘务员捐赠给学校的体育用品;逢年过节时,哥哥姐姐们会给他送去文具、玩具、新衣服等用品,还向他介绍“西子号”值乘高铁列车的情况。小跃豪说,虽然嘴里叫她们姐姐,心里其实早已把她们当作妈妈,“好像妈妈回来了”。说这话时,我又看到了他眼睛里闪动的泪光。

众人的辛勤付出,让小跃豪获得了满满的感动,他总结这次“体验之旅”收获的众多“第一次”:第一次过上有这么有意义的六一儿童节;第一次来到杭州和北京;第一次与奶奶一起住进宾馆;第一次乘坐“复兴号”高铁列车;第一次体验“西子号”姐姐们的辛勤劳动、有机会为中外旅客“服务”;第一次看到长江、黄河,感受到祖国的壮美山河;第一次来到天安门广场;第一次看到这么多铁路文物、了解铁路历史;第一次“体验”高铁司机……

本文图片由陈慈林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