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人生最美是穿越

2018-08-11 20:52: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编者按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进入新时代,中国铁路正以奋斗者的姿态,展示着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新作为,引领着世界铁路发展的新方向。这其中,广大铁路建设者的奋斗故事尤为感人,幸福感悟尤为深刻。为此,本版开设《我奋斗 我幸福》栏目,邀请铁路建设一线的代表人物讲述奋斗故事,分享奋斗感悟,展示幸福人生,欢迎读者关注。

在詹天佑雕像的脚下修高铁,我每天都有一种神圣感,感觉100多年前铁路先驱的目光时刻在注视着我——新一代的高铁人。

我1989年毕业于西南交通大学铁道工程专业,属于那种“吃得苦、霸得蛮、耐得烦、敢为人先”的湖南人。近30年来,我在中国中铁五局集团有限公司先后当过作业队技术主管、项目总工程师,局副指挥长、指挥长、安全总监、总经理助理。每一个岗位是一种挑战,也是一种责任。作为一名工程人,从不同角度触摸工程,是一种幸运,也是幸福。

我第一次全面负责施工的项目是青藏铁路西格二线,地处海拔3000米以上,我是第四任指挥长,前面3任同志都因高原反应而离开。领导找我谈话的第2天我就来到位于德令哈的工地。至今,这个项目每一段线路的改造成功、每一个区间的开通我都记得清清楚楚。2009年12月25日,我们冒着严寒、顶着风沙,一把鼻涕一把泪地完成最后一处拨接,全线正点开通。晚上,所有参建单位聚餐,当甲方一位领导端着满满的一杯酒敬我时,从来不喝酒的我喝下去了。那一晚,我醉了,睡得很香。

2016年8月,我已在中铁五局集团安全总监岗位任职6年,工作非常顺利。当时我已经50岁了,可能以后就在局机关退休了。然而就在那个月,局领导电话通知我上京张高铁项目。讲实话,京张高铁项目地处八达岭核心风景区,施工组织难度很大、技术复杂,而且工期要求紧、国人关注度高。特别是八达岭长城站的施工,深埋在102米的地下,建筑面积3.98万平方米、相当于6个足球场大,而且最大跨度达32.7米、最大断面近500平方米,这在国内外均属首次。可是对一名工程人来讲,遇到这样的工程也是一生的幸运,我有一种见猎心喜的感觉,当天晚上便乘上了长沙到北京的列车。

从开工到现在的700多个日日夜夜,八达岭长城站一直是备受关注的“明星”工程。仅2017年,中央电视台就作了17次报道,工地迎来上级单位、主管部门、社会各界367次近7000人次检查和观摩。每一次检查和观摩都是对工程的检阅。听到大家的一声声赞叹,我感到无比自豪。只有中国才有如此大的手笔,这是中国工程人的幸福。

中国铁路总公司提出“精品工程、智能京张”理念。如何在地下建精品和智能工程,对一个50多岁的工程人来讲,也是一种全新体验。我和团队决定以创新为手段,打造精品地下工程。我们创新工法,按“品”字形分部开挖,分11步实现了超大断面的安全快速施工;我们创新锚杆锚索、格栅网格多层喷射混凝土,共同组成防护体系,形成刚柔并济多重防护的围岩自承载结构,实现了超大跨度的结构安全;我们创新应用工装设备,首次使用全液压可调式超大断面台车,解决了车站大跨度不同断面的施工问题;我们还创新管理手段,依靠人机定位系统和智能交通指挥系统,解决了多洞室群施工组织困难的问题。这些创新确保了八达岭长城站的施工有序展开,当前工程进展顺利。

经历了700多个日日夜夜的奋斗,看到车站初具规模,我心底有一种父亲看到孩子茁壮成长的幸福感。什么是幸福?我的感受就是醉心于挑战、甘心于吃苦、痴心于技术、热心于管理,对工程倾注满腔感情和全部生命,把工程与自己融为一体,通过努力让梦想成真,待工程竣工后能捧回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

我相信那一天很快会到来。

口述:中铁五局集团京张高铁项目部经理陈彬

采访整理:本报 唐克军 本报 贾友文 谢崇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