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粽子里的家国情

2018-06-24 07:45: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提到端午节,就不免想到那香喷喷的粽子。

在端午节到来之际,在中国中铁五局集团有限公司京张高铁3标项目部,一场讨论也悄然兴起:明早吃的粽子是肉馅还是素馅?

项目部工作委员会主任高兴地告诉大家:“今年我们买了500斤糯米和几百斤肉,分别发给下属10个作业队,让端午节坚守岗位的员工们能过上一个祥和安康的端午节。”

步入项目部食堂,一股粽叶的清香迎面扑来,十几个男男女女正围拢在案板边忙活着。包粽子前,炊事班苏班长一个人包揽了所有的准备工作,洗粽叶、洗糯米、剁馅、炒馅……虽然工序繁琐,但他处理井井有条。只一会儿工夫,屋子里便弥漫着粽子馅料的浓浓香味。准备工作完毕后,大家一起动手包起了粽子。在大家齐心协力的努力下,200多个包好的粽子分5次被抛进灶头的大锅里煮好,端上餐桌。看着一个个色香味俱全的粽子,项目部食堂成了欢乐的海洋。

端午节的早上,员工们远远就闻到了那股独特诱人的粽叶清香。大家争先恐后地吃起了粽子,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苏班长高兴地说,每逢看到大家夸他包的粽子特好吃时,他就非常开心。他补充道:“参加工作20多年了,每一个端午节都是在工地上过的,只要有我在,员工们都很幸福。”但别人不知道的是,这些年,孩子从小学到上大学,苏班长从未亲自送孩子上过学,因为每逢过节都是他最忙的时候。不仅如此,自己也从未和父母亲一起过端午节。苏班长亲手包的粽子如此美味,是因为里面浸透了他对员工浓浓的爱。

“一心装满国,一手撑起家,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食堂里粽香四溢,歌声飞扬。在京张工地上的大国小家故事,还在继续演绎,他们在对家国情怀的诠释中,早已将自己的芳华绽放在万水千山间,让那些身在异乡的游子回家的路不再遥远,让那些参加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健儿们去赛场的路更加快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