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健康直通车温暖一线职工心

2018-08-11 20:52: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郭薇娜

2018年8月4日傍晚,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昆明车务段退休职工刘惠正在威舍站外的小广场上快乐地跳着舞,正是“名医专家昆铁行”医疗巡诊活动的关爱助力刘惠战胜癌症,让生活重新扬起幸福风帆。

8年前,奋战在南昆铁路客运一线的刘惠生病了。昆明局集团公司积极联系医院,在短短一个月的时间里,从确诊乳腺癌到入院手术再到病愈出院,刘惠跨越寒冬迎来暖春。

这是“名医专家昆铁行”医疗巡诊活动关爱、温暖和惠及职工的一个生动写照。昆明局集团公司开展“名医专家昆铁行”医疗巡诊活动,为偏远站区职工送医送药的感人故事在云岭铁路处处流传。

开行通往一线的直通车

2009年6月6日,昆明铁路局组织医疗专家专程奔赴成昆线开展“专家巡诊到小站,送医送药送健康;关爱职工鼓干劲,安全运输保畅通”大型诊疗活动。就这样,这趟开往偏远站区的“健康直通车”一开就是9年。

许多车站地处偏远山区,职工看病一直是个难题。昆明局集团公司想职工之所想、急职工之所急,把偏远车站职工找名医专家的需求与昆明局集团公司为职工办实事、办好事的宗旨有机地结合起来,与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积极开展合作,定期到云岭铁路偏远站区为职工、退休人员及家属开展医疗巡诊活动。

“我非常感激。”作为“名医专家昆铁行”的第一批体验者,广通片区退休人员罗家兰对工作人员说,“我出身铁路世家,两个孩子现在都在铁路工作。单位这么关心我们偏远站区职工的身体健康,我要做好家庭后勤保障,让儿女们安心工作。”

搭起点燃希望的健康桥

在一个个铁路车站,医疗专家们的热心诊疗感动和温暖着前来就诊的职工和家属们,铁路职工兢兢业业的精神也让专家们深受感动,一座关爱健康的幸福桥悄悄地架在了职工和医生之间。

刘惠是昆明车务段威舍站的客运员。2011年1月22日,春运里的威舍站寒如冰窖,可对于刘惠一家来说,比天气更冰冷的似乎是他们的内心。根据昆明局2010年11月份组织的健康体检报告显示,刘惠病了,是乳腺肿瘤。她进行了复查,结果还是令她寒彻心骨。

刘惠和家人既无助又彷徨,不知如何是好,商量着等到忙完春运再回老家进行保守治疗。春节期间,昆明局工会副主席朱辉来到威舍站包保春运工作。得知这一情况后,他给刘惠传递了一个好消息:“这样的病越早治疗,康复的希望越大。我们会尽最大所能为你提供帮助。”

得知了刘惠患病后还坚守春运岗位的消息后,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原工会主席王湘虹说:“我受邀参加过几次铁路诊疗活动,铁路职工的奉献精神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只要有机会,我们一定全力做好铁路职工的医疗服务工作。”

2011年2月11日,刘惠走上了昆明局和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携手为她搭建的健康桥。

“刘惠的幸福我们感同身受。”2018年,一直默默关心刘惠身体状况的昆明局集团公司女工委主任兼工会保障和女工工作部部长李海荣感慨地告诉,经过两次手术治疗,战胜了疾病的刘惠回归了平静的生活,那些爱意暖暖的关怀始终是她幸福生活的动力。

拓宽温暖人心的关爱路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和昆明局集团公司党委关爱职工、积极帮助职工解决就医困难的要求,昆明局集团公司“名医专家昆铁行”医疗巡诊活动一直致力于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职工,使职工获得感、幸福感更加充实。

他们邀请名医专家举办健康讲座,通过系统阐述膳食营养保健与急重症、常见病的防治等相关知识,向职工传授科学合理膳食和疾病预防知识,让职工增强健康饮食和疾病预防的意识。

他们把临时诊疗室搬到春运一线、防洪现场和暑运前沿,为爱岗敬业、坚守奉献的职工们送去健康检查、心理疏导和预防疾病宣传。

他们还专门为职工编写和发放《职工健康知识手册》《职工心理健康手册》,对职工预防疾并保障健康做好指导和引导。

“名医专家昆铁行”医疗巡诊活动开展9年来,昆明局集团公司与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紧密合作,先后选派199人次医疗专家,深入55个沿线站区,为9000余名生产一线职工、离退休职工和职工家属提供上门诊疗服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