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摆渡人”的11个昼夜

2018-07-27 08:44: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唐 茹 本报 穆 英

“准备发车1

7月22日中午,太阳炙烤着宝成铁路乐素河至王家沱区间的白雀寺隧道。因暴雨引发山体崩塌,这座隧道北口被泥石掩埋。隧道南口227公里800米处,是汉中车务段设在道旁的临时线路所。

阳平关站引导员冯国庆和轨道车司机认真交接、核对完调度命令,用手信号旗标准显示发车信号。7月12日以来,他们已经连续值守了11个昼夜。

开出运输抢险人员第一列轨道车

7月12日晚,宝成铁路因暴雨引发灾害险情。汉中车务段火速启动应急处置方案,成立防洪抢险指挥部。

12日23时59分,阳平关站开行56606次轨道车,车站党员、团员青年组成骨干突击队,和80多名抢险人员赶到现常汉中车务段安排抢险人员紧急备战,在白雀寺隧道南、北口分别成立临时线路所。

13日1时04分,略阳站调机牵引平板车运送抢险机械到达抢险地点。1时10分,王家沱站向乐素河开行57557次轨道车。

12日至13日清晨,两处临时线路所共组织1台装载机、11台挖掘机和抢险人员奔赴现常

“窝棚”与“猫耳洞”里支援抢险

“当时很紧急,连个干一点儿的地方都没有。几个人穿着雨衣、拿着手信号灯,往固定地点一站就相当于是一个线路所。”阳平关站副站长周群介绍,“我入路20年,这样突然的抢险也是第一次遇到。”

13日上午,工作备品和增援力量随轨道车陆续运到,通信、供电、工务、机务等单位配合跟进。

在白雀寺隧道南口227公里800米处,汉中车务段职工依托防护网搭了两个“窝棚”,一个用来间休,一个用来办理抢险救援列车接发作业。

在该隧道北口227公里200米处,临时线路所是一处像猫耳朵一样的避车洞,一面透风透光,不足3平方米。

抢险现场小到一张纸、大到挖掘机,都需要临时线路所接运“摆渡”。“一个临时线路所就是一个抢险物资保障中心。”抢险人员这样形容它。12日以来,临时线路所的“摆渡人”向抢险现场输送了机具、瓶装水、方便面、饭菜……

经受水与火的双重考验

抢险期间,现场天气阴晴不定,一会儿大雨瓢泼,一会儿烈日当空,空气潮湿闷热,蚊虫四处横飞。雨淋汗湿,线路所人员的衣服就没干过,身上捂出了湿疹、痱子,每个人满身都是蚊子咬出的红包。虽然环境险恶,条件艰苦,但现场没有一个人退缩。

临时线路所的安全负责人叫利荣波,13日他在渭南出差,得知险情后,从渭南调头赶到白雀寺镇,连一件换洗衣服都没带。临时线路所刚开始没有电也没有信号,家人联系不上他,急得直哭。

临时线路所没有生活用水来源,职工冯国庆在距线路所100米的地方发现一条小水沟,但是水沟四周都是光滑的石壁,只能将水管推到水沟里才能取水。仅有的水管太软,他用竹竿固定,为大家建了一个露天洗脸洗衣服的地方。

冯国庆的父母在外地打工,这次抢险他没有告诉家里,但父母还是通过他人得知儿子上“前线”了。他说:“当父母在电话里说‘儿子,好样的’时,我既自豪又难受。抢险和打仗一样,需要勇气和担当,这次抢险让我各方面的能力都得到了提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