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中铁十一局五公司城开项目“安全连环扣”把紧“安全线”

2018-07-03 10:11: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吴廷贵

本站重庆开州讯:“好可怕,我之前在现场发现过类似的行为,当时只是口头提醒,没想到后果这么严重,以后一定要杜绝再发生。”在看完令人目瞪口呆的安全警示视频后,该项目一分部安质部长李传奇不禁打了个冷颤。

“安全生产大于天,别忘了你的身后还有家人、朋友,平平安安也是巨大的人生财富。”安全月活动启动仪式上,该项目安全总监庞康平劝勉到。

今年“安全生产月”中,中铁十一局五公司城开项目部紧紧围绕“生命至上、安全发展”这一主题,依托公司“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要求,结合项目施工生产实际,做实必备动作,做精自选动作,各类“动作”环环相扣,以日促月不留隐患,以月促年不留死角,切实为把紧施工“安全线”保驾护航。

专题研讨学安全

6月16日,该项目组织召开安全月启动仪式,成立了以项目经理申家喜、项目书记周宇为组长,项目总工杜松及各副经理为副组长,各部室负责人为组员的活动领导小组,并制定了以增强应急意识、提升安全素质、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遏制生产安全事故为目标,以强化“红线”意识、坚守“底线”思维、落实安全责任、深化隐患排查治理等为重点内容的活动方案。

期间重点学习了建设部《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规定》、《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工程质量事故管理规定》、《中铁十一局集团第五工程有限公司安全生产管理办法》、公司工程质量安全“红线管理”文件,并结合施工现场暴露出的一些安全管理漏洞对《项目安全生产管理办法》进行解读、剖析和宣讲,引导员工领会文件精神要求,树立按标作业、规范施工和科学应急的意识和本领,提高安全质量责任意识。

宣传教育递安全

“看看这些触目惊心的安全事故,前车之鉴后事之师,咱们还敢再麻痹大意吗?”该项目一分部在6月18日召开活动宣贯会议,现场观看安全警示教育片《兄弟》,微电影《安全不能靠命大》、《没有重来》等,通过这些视频,深刻剖析事故案例发生原因、知晓事故造成的严重后果以及事故责任人受到的相应处罚。影片深深触动了项目职工尤其是一线施工人员的身心感受,并提醒全体员工要将每一起血淋淋的伤亡事故视为警钟、作为教训。

会后,项目书记朱品成率领一线员工共同完成了签名活动,广大员工在“安全生产月”的红色横幅上庄严地签下自己的名字,并纷纷表示要把安全工作落实到操作层面,让安全誓言在施工生产中落地有声。同时,选派有丰富经验的安全员深入施工队驻地开展安全知识教育培训,耐心讲解现场操作规范和安全注意事项,演示安全三宝“安全帽、安全带、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活动月期间还积极利用展板、宣传栏、横幅、微信等方式,不断加大安全教育力度,扩大安全宣传效果,努力营造“人人讲安全、人人重安全” 的良好氛围,让安全意识深入到每一位职工、民工的脑中、心中。

综合检查保安全

该项目从强化安全主体责任入手,通过建立完善“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责任管控体系,签订《安全包保责任书》,将安全生产责任层层分解、落实,并严格考核兑现。同时,把工前教育纳入工序管理,推行班组安全生产责任制,将班组长、作业人员的安全行为与收入挂钩,使班组工前安全教育“不含糊”,员工严守规章制度“不忽悠”。

5月以来,该项目成立了安全质量红线专项检查小组,对项目红线管理问题进行拉网式大检查,进一步掌握了风险点、危险源的分布情况。不定期组织设备和人员针对作业设备的保养和维修、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和安全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大排查”,深入现场拍摄安全隐患并做详细记录,做到不留死角;加大对重点监控区域警示标牌和路障的设置力度,提醒来往车辆及行人安全通行。上午看现场,下午查资料,晚上作总结,通过细致入微的安全检查分析指出共性和个性问题,下发限期整改通知并持续跟踪,以“杀回马枪”的形式预防和遏制整改“急刹车”,确保监督有效。

应急演练控安全

6月30日上午10时,该项目一分部组织在水溪河桥改路排洪洞出口开展防洪应急演练,随着总指挥陈阳一声高昂的启动命令,短短5分钟,由抢险、保障、疏导、医疗、善后、调查小组组成的应急救援组便已集结完毕。现场紧急封闭入口,禁止闲杂人员出入,并拉警戒带进行隔离,各小组在结合现场实际筛选后选择第二套救援方案。

演练现场,各小组人员各司其职,抢险组和保障组负责搬运和填筑沙袋,并紧急运送救援物资钢绳、救生衣、安全带等,同时组织人员在河道两端安装牢固可靠的滑索和滑轮吊钩,受困人员逐个采用滑索安全过河,整个过程仅仅耗费20分钟;医疗小组人员携带简易医疗物资,对受伤人员左腿使用止血带止血,右腿小腿使用夹板固定,并由受过专门培训的救援小组成员负责将伤者抬上担架,避免不当操作引起的二次伤害;疏导、善后小组将救援车辆准备妥当,并疏导救援通道,力求在最短时间内将伤者送离就医,同时及时清理现场;调查小组对事故进行全过程彻查,针对原因制定相应的管控措施,做好受伤人员的救治及后续的赔偿处理工作,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此次应急演练应急演练特邀总监办、业主单位代表、公司工会副主席刘云霞现场观摩,过程中共有80余人参与其中,出动挖掘机、装载机、水泵等机械设备10余台,救生物资30余套。通过演练,该项目完善了安全生产应急管理体系和安全生产事故处理流程,提高了对安全生产事故的快速反应能力、应急救援能力和协同作战能力,在以后的施工生产中做到防微杜渐,最大程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保障全体职工生命和企业财产安全。

“现场的一些作业人员安全意识淡薄,安全月活动很好地给他们敲响了警钟,绷牢安全弦,绝不是说说那么简单,项目部将进一步加大奖惩力度,做的好的我们表扬奖励,做不好的严惩不贷。”在安全月后期,项目经理申家喜为今后的安全生产形势提前打好“预防针”。

重庆城(口)开(州)高速公路全长约128.5公里,桥隧比高达77.6%,平均每公里投入高达1.8亿元,是重庆在建高速公路中地形地质最复杂、桥隧比例最高和投资最大的项目,具有施工组织难度大、外界干扰因素多、安全管理风险高等特点。目前,由该项目承建的B3合同标段已累计完成路基挖方24.2万方,填方4.8万方,浆砌片石挡墙20310方,浇筑桥梁桩基10根,水溪河排洪洞隧道率先全线贯通,吴家梁隧道进口左洞开始掘进作业,各项安全指标稳定可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