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温暖在路上——记甜永项目女职工情系窑洞老人

2018-05-26 11:24: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令弟 赵珊珊

“您身体最近好吗?吃饭怎么样?休息还好吗?最近哪个儿女回来看您了?”这是中铁二十三局二公司甜永高速TY13标项目经理部几名女职工再次带着自己的心意(罐头、纯牛奶、八宝粥、蛋糕、衣服鞋袜等)为居住在甘肃省庆阳市庆城县高楼乡项目部附近土窑洞的九旬老人送上的满满关心和温暖。老人边表达着感激,边拄着拐杖颤巍巍的把几名女职工请进她的窑洞。

窑洞内部和往常一样,不管白天还是黑夜始终是昏暗的,也只有客人到来时,老人才会拉开灯绳,热情的把客人往小土炕上请。灯光亮了,小小土炕旁边的陈旧木床、柜子和长板凳还在安然的睡着。黑黑的土墙壁上挂着几个杂物袋子,其中一个是老人专门为女职工准备的苹果核桃。为了让老人安心,女职工离开时偶尔会象征性的带上几个,因为老人总是说“你们挣钱不容易,一来看我就带东西,我拿什么回报你们呀?你们不吃我的东西,以后就别再来看我了……”老人的朴实、善良、骨子里的倔强和以此回报大家的心情在那一刻让大家无法拒绝了。

老人今年整九十岁,脸上布满了皱纹,皱纹里也装满了她一生坎坎坷坷的故事。她少量的银白头发露在帽子外面,浑浊的眼睛有时因为过于激动而在灯光下显的泪光闪闪。虽然她已是鲐背之年,但她的精神状态还很饱满,每当我们职工到访,她都表现的喜出望外,热情洋溢,她除了和大家交流她的生活状况外也会问起很多职工们的日常生活和工作,当然,这也是经过多次交流沟通才能听懂的甘肃方言。想到初次在寒冷的黑窑洞里看到她孤单的身影时很让人心疼,揪心,可是随着大家的慢慢了解,自然就接受了她的生存环境,同时也发现她的确有个孝敬的儿子和儿媳,最起码她能吃上热乎饭,有人管她的衣食住行。听当地人说,在这个贫瘠缺水、交通不便利的黄土塬或沟壑里,有很多儿女外出打工,有的儿女不孝,个别留守老人像乞丐一样活着,最后可怜的离开这个世界。所以,我们应该为这位老人感到欣慰和庆幸,同时也应该反思自己是否为千里之外的亲人做到了“关爱”和“孝敬”。

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是我们中国铁建儿女的职责。在祖国偏僻河山里奔走的职工们经常会看到一些类似贫困的家庭,不管是留守的老人还是儿童,他们的生活状态总会给大家带来一种与现实生活的对比、同情、感想甚至情感的冲击。有一部分职工,自幼在农村长大,成长过程中吃了很多的苦,所以他们走到哪里都会对农村有种特别的亲切情怀,他们理解农民的朴实与不易,所以,他们愿意为贫困的家庭提供一些帮助、鼓励和安慰。同时,也深深使自己认识到在现实生活中更应该懂得知足常乐,更应该加倍珍惜眼前的美好生活。

甜永项目部女职工用她们点滴的实际行动关注关爱着窑洞老人的健康。她们每天散步期间特意经过土窑洞的上方,就是为了看看那个干净小院落里的瘦小老人和她的两只可爱狗儿。狗儿陪着安详老人在院落看夕阳的情景总会给大家带来一丝安慰感。

自古以来,孝敬父母、尊老爱幼、团结友爱、雷锋精神、爱岗敬业……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所以我们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也应该建立个人及企业的社会责任感,尽力去维护关爱我们身边的人,去为中国这个“大家庭”做一点力所能及的小事,去为同胞提供一个举手之劳的帮助。相信通过我们践行孝道文化,凝聚企业发展力量,打造企业高素质品牌,尽而促进社会更加健康和谐进步。曾经有首歌曲《爱的奉献》中这样喝道:“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人间……”不正表达了爱和温暖一直在路上吗?(陈令弟 赵珊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