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中铁十五局集团轨道运营公司:安全无小事 防范于未然

2018-01-10 17:00: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文媛媛

安全事故的发生往往在一念之间,但若按“惯例”行事,抱着“干惯了、看惯了”的思想,放松了安全防范这根弦,加之安全管理工作不得法,事故往往会趁虚而入。如何从源头控制事故的发生,做到防范于未然?

新年伊始,中国铁建中铁十五局轨道运营公司山东运营处主动建立本单位的危险源库,根据人、机、环、管的变化,开展2018年危险源辨识,根据辨识出的危险源制定切实可行的防范措施,将辨识出的危险源纳入日常管理,提高全员对安全风险的辨识与预控能力,实现危险源的全面辨识和有效监管、监控工作,做好安全超前预控,实现自主管理。

运营处各站、队通过班前预想、岗位预想、工序预想、过程预想、时段预想、季节性预想,对每项工作在实施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危险源提前进行辨识预想,然后按照“分析安全现状,追究问题根源、制定解决方案、落实责任人员”的管理流程,落实整改,将安全隐患及时发现并消除在萌芽状态。

岗位危险源辨识是危险源辨识的一个重点工作,岗位员工结合实际,对照自身岗位进行危险源的辨识,运营处再对每个岗位职工进行针对性的培训学习,使每个岗位职工必须熟知本岗位的危险源及其管理标准和措施,使得风险可控可防。

“运营处工种繁多,货运员、连接员、助理值班员等多个作业工种,安全卡控难度大,运营处要随时对运营生产中出现的新问题和新情况,对新的危险源按危险源辨识和风险评估的程序进行增加修改,并同时增加相应的管理标准和管理措施。”运营处安全监察室主任武太平告诉笔者,这项工作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长期抓,持续抓。

同时,为进一步提高员工安全意识和风险预控能力,运营处利用学习会播放

事故案例,认真组织学习历年来发生的事故和对应的防范措施,举一反三,并结合本岗位特点,讨论可能存在的隐患,把别人的事故当自己的事故对待,用血淋淋的事故教训警醒员工,真正提升全员自保互保意识,做到防范于未然。

(:文媛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