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新时代的铁路青年

2017-12-21 10:00: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徐小涛

“晓龙,我是新民村的护路队员李嘉兴,今天发现我们村口铁路防护网外有人在铁路边放羊,几只小羊羔拼命的往防护网里钻,特别危险,我劝了半天不听,你能否来一下?我在这里等着你……

“喂,晓龙啊,我是甘泉北派出所的,我们巡查包西线K634+500处的封闭网存在安全隐患,你能带人过来一下吗?  

你好啊,晓龙!我是康佳小学的校长,因为学校合并,我们学校转来很多学生,你有没有时间来学校给学生们上一堂铁路安全教育课,免得学生们一放学跑到铁路上惹事……

这就是西安铁路局延安工务段富县桥隧车间团支部书记李晓龙的日常,他的手机一天到晚响个不停,管辖范围内发生的每一件事都少不了通知他。他也是一天到晚马不停蹄地跑前跑后……

他是工友们的好兄弟

李晓龙,今年27岁,自2012年分配至延安工务段富县桥隧车间后,一待就是5年。担任车间团支部书记3年来,李晓龙一直把这些与自己年龄相仿的青工当作自己的兄弟对待,经常与他们交心谈心,用真情感动他们,用人格赢得他们。2016年,刚刚学校毕业入路的青工赵智、景贝贝被分配至李晓龙的工区,他像兄长一样教他们业务知识,帮他们融入环境,给他们庆祝生日,让他们感受到了家的温暖。青工刘振龙的父母生病住院,家中还有80岁的老奶奶,刘振龙上班还不到两年,为给父母治病,花光全部积蓄还借了几千元的外债,李晓龙听说后,主动向车间领导汇报,带着米面油去家访、慰问。经过组织审查,刘振龙符合困难职工的相关标准,成为了段长期一般困难职工,每年会得到段上的慰问,也解决了刘振龙的燃眉之急。另外,李晓龙还是车间青工们的大媒人,他把自己所有认识的女同学都给车间的小伙子们介绍,有3对互相对上眼的。青工文浩今年“十·一”生了一个宝贝女儿,他的妻子就是李晓龙给他介绍的高中女同学,他的这份幸福就来源于李晓龙这个大媒人。通过这些事,也让青工感受到李晓龙确实是一位值得信赖的好兄弟。

青工李有宝说,晓龙真是没得说的,几年来,无论哪个青工家中有红白喜事,他都要到场恭贺或吊唁;不管谁家有个愁事难事,他总是倾全力热心相助,青工们都十分感动。他常说,能在一起共事就是缘分,虽然我们的职责不同,但我们的目标是一样的。正是这样,青工心中只有一个目标,那就是全力以赴做好线路安全防控工作,为铁路安全护航。

他是沿线群众的贴心人

富县桥隧车间管内共涉及两县一区,二十几个行政村,常住人口3万多人。几年来,通过路外宣传、安全调查、牛羊户走访等工作,李晓龙的足迹踏遍了每个村庄,与沿线群众建立起了良好的关系。无论是走在热闹大街上,还是走在乡间小路上,总会有群众主动跟他打招呼,向他递烟、聊天。良好的关系不是靠脸熟,而是靠真心与真情建立起来的。

今年4月20日下午,贺家沟村二组村民刘虎发现栽在铁路边的树木被铁路部门工作人员砍了几棵,一气之下吵嚷着要求铁路部门赔偿,否则将砍伐的树木扔到铁路上。李晓龙听到反馈的这个消息后,立即赶到贺家沟村二组找到刘虎了解情况。到实地查看后,发现刘虎所栽树木位于铁路边,由于树木长高,遇到大风会将树吹倒在铁路线上,对行车安全构成威胁,估计是线路工区所砍,而且刘虎是在铁路修通后栽的树。李晓龙反复耐心地对刘虎进行铁路法规宣传,得到刘虎的理解最终表示放弃索赔。这件事情发生后,刘虎逢人便讲,晓龙是个好后生,如果不是他及时上门给我们做工作,真把树木扔到铁路上,后果真是不敢想象。

几年来,李晓龙就是这样把沿线群众放在心上,凡事为群众着想,处处从群众的利益出发,对于沿线群众反映的涉铁问题从不推诿,认真调查,妥善解决,让每一个反映问题的群众都能够满意而归,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共产党员心系群众的博大胸怀,因此被沿线群众誉为“贴心人”。

他是安全知识的播种者

“同学们,请问能不能在铁路边放风筝?”

“不能,会影响行车安全1

这是今年5月26日,李晓龙率领车间宣传小分队在富县北教场小学开展路外安全宣传时,与同学们进行互动问答时的情景。

富县桥隧车间管内有11所中小学校,在校学生3000多人。由于沿线中小学生对铁路安全知识知之甚少,经常会发生一些危及行车安全或危及人身安全的情况。

为了提高沿线群众的安全意识,李晓龙经常带领工区青工深入到沿线中小学校对在校学生开展安全宣传教育,达到了“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一个村庄”的效果,沿线中小学生危及行车安全的案事件越来越少了。有一次,他正在村庄路外宣传时,周围群众都走光了,原来都去村里看秧歌表演了。这也给李晓龙一个启发,不久后,他向车间申请,购置了腰鼓和衣服,结合陕北当地风俗,成立了腰鼓队,利用业余时间,拉起了一支会跳安塞腰鼓的路外宣传队,大大提升了路外安全的宣传效果,也受到了沿线村庄的热情欢迎。后来,线路车间的志愿者也加入到他的宣传队伍中;再后来,铁路公安、车务部门也加入到这个宣传队伍中,有人开玩笑说这是个“联合国军”,李晓龙就是总司令。宣传队伍壮大了,宣传声势也大了,从最初的几张讲课稿,发展到现在每个学校宣传时都有挂图、展板、宣传单、纪念品等,安全宣传课也成为沿线中小学生最受欢迎的一堂课。现在,每逢寒暑假前、春秋季开学和重大节假日,他都要率领“联合国军”进入沿线学校开展安全宣传,有时学校领导还主动请他们去宣传。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安全宣传到位了,沿线群众的安全意识也提升了,今年车间管辖的路外安全信息也明显减少了。

他是地铁联防的联络员

包西线在富县、甘泉两县境内夹在洛河与210国道之间。近些年来,由于建筑行业火爆,使得河砂走俏,地方村民在府河边建起了采砂场,运砂车通过铁路涵洞时将涵洞路面轧坏,晴天尘飞扬,雨天一滩泥,沿线村民对此颇有怨言。督河村委会干部找到他,希望他出面联系上级铁路部门,申请重新修整连接涵洞的路面,他立即向上级部门反映,在工务段和路局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路面得到硬化,村民出行环境得到极大改善。

今年8月21日,段上添乘员发现包西线K579+900下行左侧的防护网旁边有村民堆放的柴草等杂物,形成外高隐患和消防安全隐患,当即通知李晓龙。李晓龙迅速赶到现场会同公安部门,在燕儿沟找到堆放杂物的村民,经过宣传教育,村民在家人的帮助下主动将堆放的杂物转离铁路,消除了安全隐患。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