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工业+旅游”,开拓铁路发展“新边疆”

2017-10-07 14:43: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魏洁洁

6日上午,秋高气爽,惠风和畅,在沈铁国旅集团工作人员的引导下,300多名游客饶有兴致地参观了沈阳铁路陈列馆、沈阳动车段,以此为标志,沈阳铁路局“工业旅游”正式启动。(中国网  10月6日)

古人云:用功譬如掘井,与其多掘数井而皆不及泉,何若老守一井,力求及泉,而用之不竭乎!就是告诫后人:人的时间与精力是有限的,只有专注于一个领域,在某个领域里精耕细作,才能在该领域内有所建树。但是,随着社会的高速发展,我们已然进入知识大融通的时代,不管是企业还是个人,若要更好、更长久地生存和发展,就不能“独善其身”,而是要学会“融合”。

沈阳铁路局推出的“铁路工业旅游”,正是铁路工业与旅游的融合,是铁路旅游企业把丰富的铁路工业旅游资源植入旅游行程,集铁路文化推介、科普知识宣传和观光体验为一体的新兴旅游方式。它既丰富和优化了旅游产品、延长产业链条,又为促进铁路工业经济结构调整、增加社会就业、提升铁路企业文化和社会形象、开拓铁路市场营销注入了新的活力,为铁路发展开拓一片“新边疆”!

铁路工业旅游并不是铁路工业与旅游的简单叠加,而是深度融合,两者因融合而共赢。铁路工业为旅游提供了新资源,如历史遗存、高科技创新、生产维修过程等,对游客而言这些都是新看点。旅游又为铁路工业带来了巨大附加值,如品牌提升、产品推广、形象宣传等,对铁路企业来说这些都是新卖点。

除此之外,强化创意、注重与游客的互动体验,已经成为企业对发展工业旅游的共识。与传统旅游相比,铁路工业旅游有着不一样的体验和收获。铁路工业旅游的景点,好比动态的“博物馆”,它有玩、有看、有学、有思,与参观游学有相似之处。它让看惯了山水的眼睛,看到铁路现代化的工业设备和生产线,是教育科普,是知行合一,这是传统旅游模式无法给予的。据了解,铁路工业旅游通过让广大游客实地观摩铁路运输组织、现场作业、服务管理等生产过程,探秘铁路安全运输生产的组织模式、展示铁路发展百年历程以及崭新成就,让其在“游玩”的过程中切身领略铁路安全、便捷、环保的运输优势,从而增强全社会对铁路的全面了解和认同,有效提升铁路企业的知名度和公信力。

产业融合发展是企业提升竞争力的必由之路,相信铁路工业与旅游业的融合,会让铁路发展“如虎添翼”,在工业化深入转型和旅游业蓬勃兴起的今天,乘风破浪,迎来更多的机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